鄢福初代表:让汉字审美回归正确取向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26 08:37 【字体:

  【原声】

  “伴随科技进步,书法实用性减弱,书法艺术审美断层,日常生活中出现很多汉字书写应用方面的乱象,令人担忧。因此,建议有关部门从整治和监管、教育和引导两个方面,切实加强汉字书写审美应用规范管理。”

  【观点】

  “大量粗制滥造、恶俗不堪的书法手写字体广泛纳入到各类网络字库并被广泛传播,很容易误导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汉字艺术的审美。”在工作调研中,鄢福初代表发现很多令人担忧的汉字书写应用方面乱象。如大量背离书法艺术书写规律、摒弃传统书法审美和审美意识低俗的作品充斥于大众生活空间;存在大量以获利为目的,以各种涂鸦和低俗表演为手段的书写行为等。

  “应从整治和监管、教育和引导两个方面规范管理汉字书写审美应用,前者重在汰除俗与恶,后者重在培育雅与善。”鄢福初代表建议,加强对大众媒体书写应用的管理,成立媒体汉字书写应用监管机构,出台电影、电视、出版物及其他大众文化产品中汉字书写审美要求的相关法规,提高各级各类媒体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同时,加强对网络书法字库的管理和引导,清理现有不合审美要求的字库,限制其传播。加强书法基础教育,提高青少年汉字书写能力,养成正确的汉字书写审美观念。此外,还应加强对书法艺术创作的引导和监管,让汉字审美回归正确取向。

  (文/唐亚新)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