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祁代表:群众成为文艺舞台的“主角”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22 11:49 【字体: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艺术馆戏剧专干 彭祁

  临来长沙集中的前些天里,我一直忙着为曲艺班的群众学员们准备新节目。眼看着身边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大家的“表演细胞”都蠢蠢欲动,催着我在复课后赶快教她们几首新曲目。

  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群众对文化艺术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期盼文化小康已成为他们的一大心愿。这些年,娄底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文化支教等文化惠民活动,我总是冲在第一线。

  借着艺术馆免费开放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契机,我先后开办了合唱培训、戏曲培训班、古典声韵培训班。后来,市里组织建立了乡村文艺宣传队,发动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节目,我又走村串户,当起了“编导老师”。

  我们在节目编排上重在发掘群众身上的艺术喜感,节目融合了方言、习俗等大家熟悉的内容,群众参与的热情也更高了。一次演出完,一位参演的农民大姐找到我说:“你的节目把我从麻将桌上拉了下来,谢谢你,我以后还要继续演。”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