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代表: 靠土地致富的路子越走越稳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5-22 11:37 【字体: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伯潭村村委会主任 杨莉

  这次我进京的行囊里,多了几个新产品:村里栀子深加工基地生产的迷迭香精油和纯露。给朋友们试用,大家都说好。靠土地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这条路我们越走越稳。

  黄栀子和迷迭香是我们的“摇钱树”。2014年底,我在试栽种的1000亩黄栀子获得成功后,将满树金黄的栀子推广给乡亲们。当时,乡亲们还担心赔钱,不敢种。为打消顾虑,我提出“六统一”政策:统一社员培训、统一种苗供应、统一生资供应、统一测土配方、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收购产品。如今,岳阳及周边地区种植黄栀子面积超过6000亩,每亩每年可盈利近3000元。

  种栀子让乡亲们摘了“穷帽子”,我又在2018年定下“让乡亲们每亩年收入1000美金”的“小目标”。于是,我依旧当起了“小白鼠”。一年试种下来,迷迭香的成活率最高。按照原来的“老规矩”,我对迷迭香实行种苗、种植、销售“一条龙”全包,乡亲们有了“定心丸”,又放心地跟着我干起来。现在,“小目标”实现了:乡亲们每亩年收入超过8000元,腰包越来越鼓了。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