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追梦新湖南——聚焦2019年湖南“两会”>来自基层的声音 > 详情

彭继球委员:吸引鼓励军转高层次人才来湘创新创业

  “当前,军民融合人才、军事高科技应用人才,因数量少、培养时间长,是各地争夺激烈的宝贵人才资源。建议湖南更好地吸引鼓励全国军转高层次人才留湘、来湘、在湘创新创业。”1月27日,省政协委员彭继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

  彭继球介绍,近年来,长沙率先推出军民融合高层次人才引进奖励和项目资助办法,一大批军转高层次人才选择在长沙自主择业,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不断攻关核心技术,取得了大量高精尖科技成果,许多人才成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尖端技术创新企业的领军人物,为湖南探索了一条推动军民融合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建议湖南切实推出政策支持,吸引军转高层次人才来湘创新创业。”彭继球建议,以减税、减费为重点,参考国内其他地区做法,出台军转高层次人才创办中小企业金融、税收优惠政策。以优化创业环境为保障,鼓励各市州、各园区结合自身区域实际,借鉴长沙经验,在场地支持、引导投资、安家补助、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出台专门针对军转高层次人才创业的相关政策、措施。以金融支持为辅助,尽快设立支持军转高层次人才早期科研项目或创业项目的专项创新创业基金,推动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加快转化。

  “要建立全覆盖的双创平台,建立军转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数据库,尝试建设军转高层次人才网络创业园,鼓励各市州、各园区建立军转高层次人才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特色小镇、创业专区和创业园区。”彭继球认为,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完善教育培训模式,切实解决军转高层次人才创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真正做到以感情留人,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军转干部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文/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