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府专题>追梦新湖南——聚焦2019年湖南“两会”>来自基层的声音 > 详情

董敏芳代表:让乡亲们增收致富是我最大心愿

【我这一年——代表委员履职手记】

董敏芳代表:让乡亲们增收致富是我最大心愿

 

  人物档案

  董敏芳:女,省人大代表,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履职手记

  让乡亲们增收致富,是我最大心愿。2013年,我回到家乡创办了水稻专业合作社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开展优质稻种植。这其间,有艰辛,有付出,但更多的是收获。目前,合作社已先后流转4300多亩水稻田,开办了“粮食产业服务中心”,拉动相关农户亩均增收300元以上。

  当选省人大代表,为我更好地服务父老乡亲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去年初,我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以及农户们的诉求,提出了《关于把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的建议》,希望通过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龙头作用等措施,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富裕。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如今,岳阳市已全面推行供销合作社改革,扩大了对合作社及惠农服务公司的支持范围,让农民在育秧、收割、运输等方面降低了成本,获得了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良好效果。

  深入群众,才能知民情、办实事。去年,我在一次调研走访中,认识了贫困户李仁勇。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原始的耕种方式使他辛苦一年也收益微薄。我帮助他加入水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回收,并帮助他掌握机械化种植方法,让他尝到了现代科技带来的甜头,实现了增产又增收。

  当李仁勇获得丰收后向我报喜时,一句“谢谢董代表”令我深受感动。那一刻,我深深觉得,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与担当。在今后的日子,我唯有倾心尽力为民服务,才无愧人大代表这张“金色名片”。

  (文/王溦、刘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