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两会专题_已归档(20180905)>听声音>潇湘评论> 详情

民生福祉,作于细而成于实

  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郑重列出的那一串民生实事“清单”,可以说是百姓满心期待的“彩蛋”。今年也不例外。“切实抓好10项14件实事”,涉及住房、饮水、交通、就业、医疗、养老、治安、通信、电力……的一长串“民生清单”如约而至。

  改造农村危房16万户,提质改造农村公路800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1万公里,实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00万人,新增养老服务床位2万张……品读今年的“清单”,细致、明白的风格更加突出。

  可别小看这一份明白。数字完全量化而不笼统,政府将自己的承诺置于可被检测的位置。如果年底相关部门和单位没有完成这些指标,那么就意味着失责与失信,脸上就会挂不住,从而产生倒逼压力。换个角度看,政府敢于明确列出这些指标,更是一份真诚,说明政府真心实意想把这些事情办成办好。

  14件实事涉及的领域小而微,准而实,都是以接地气的方式惠及于民。

  今年的报告中首提“要让每个人都能生活在更加平安祥和的氛围中。”安全感从何而来?离不开治安防控。这不,“清单”里说了,今年要“新增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摄像头3万个”。打造安全“天网”,让人心生踏实感。

  信息不对称一直以来是产生城乡差距的重要原因。今年,全省要“完成2230个行政村的宽带网络升级改造工程”,这将为弥合城乡信息鸿沟打下基础。有了网络平台,传统的农产品就多了一条通往市场的渠道。

  在今年两会现场,省政协委员彭泽润大声呼吁:“我们不能把中年人交给麻将馆老板管理,不能把老年人交给保健品商人照顾,要让丰富的健康文化生活包围他们。”通过网络,农民可以和城市居民一样了解、认知世界,极大延伸文化生活的范围。不像城里人24小时朋友圈刷个不停,乡下还只能守着一台电视机。

  再比如,“开展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60万人”这一项,也充满了与时俱进的诚意。我省“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孕产妇人数便迎来小高峰,高龄产妇增加。而我国又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数据显示,全国每30秒降生一个缺陷儿。这种情势下,产前筛查愈加重要。但一些家庭不仅没有产检意识,也舍不得花钱去产检。开展产前免费筛查,对孕产妇家庭来说,如雪中送炭。

  民生福祉,予民以希望,予民以温暖。下一步,就看民生实事落实的力度与效果。若能将过细的制度安排、踏实的工作作风一直延续下去,何愁实事办不好,何愁群众不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