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两会专题_已归档(20180905)>听声音>建言录> 详情

助民企“走出去”,十分给力

  【背景】

  马来西亚对来自中国的挖机等征收5%的进口关税,而对来自日韩的同类产品实施零关税。这是我省民营企业三一集团“走出去”的亲身经历。

  “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下,“走出去”已成为民企新常态。但“风光”背后,国门之外壁垒多、风险大,困难不少。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省工商联提交集体提案《助力民企融入“一带一路” ,打造湖南“走出去”新优势 》,建议对我省民营企业“走出去”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着力推进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产业园区模式,引领民营企业集群式“走出去”,定期为企业提供业务指导和培训。

  【回音】

  民企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柬埔寨投资建设湖南尔康(柬埔寨)农产品加工园,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培育园区,省商务厅在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目前,该园区已入驻4个项目, 18万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柠檬酸系列产品生产项目已投产盈利,还有两个项目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1月13日,省商务厅合作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2016年,省商务厅作为提案主办单位,会同省经信委,积极为民企“大规模、高水平”走出去服务,在公共信息服务和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给力支持。带来的效果是,去年前11个月,全省境外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实际额达到14.62亿美元,同比上升近四成,其中,民企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为破解民企“走出去”突出的融资难题,省商务厅会同相关机构研究制定湖南省“走出去”融资担保平台政策,为优质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并提供政府担保服务。

  在园区建设方面,认定5家园区为省境外经贸合作园区、4家园区为省重点培育园区。加强规划指导,组织有意向的中小民企赴园区实地考察,推动相关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整体“走出去”。

  此外,省商务厅还初步建立境外工作服务网络,创新“走出去”政策,建立项目库,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精心组织“走出去”经贸活动。其中,香港融资会上14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930亿元,提高了湖南民企国际融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