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两会专题_已归档(20180905)>听声音>代表委员之声> 详情

肖扬代表:心肺复苏法,人人须普及

  【观点】

  我国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源性猝死”,80%以上的猝死发生在院前。如能在发病“黄金4分钟”内得到有效救治,大约一半的人能得救。在全民普及心肺复苏急救技术、建立心脏急救体系势在必行。

  【背景】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当前威胁人类生命的“头号杀手”。心脏呼吸骤停的4分钟内为黄金抢救时间。每耽搁一分钟,心肺复苏的成功率就会下降7%至10%。如果时间超过10分钟,得救的几率几乎为零。作为院外心脏骤停者,要想最大程度生存下来,只能依赖于身边的人急救。而高质量的心肺复苏(简称CPR)与尽早实施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除颤,是挽救生命最快且十分有效的办法。

  但目前,我省民众的急救理念和基本急救技能普遍偏低,即便是医务人员也有部分人不能正确掌握和使用包括心肺复苏术在内的急救技术。此外,公共场所AED等心脏紧急抢救设备十分缺乏,目前全国公共场合配备的AED设备数目也不超过1000台,湖南更是屈指可数。

  【建议】

  采取“政府搭台、医院唱戏、社会支持,多管齐下、全民参与”的方式,建立健全我省心脏急救体系,加大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宣教培训力度,提高全民急救意识,普及急救知识,像普及消防灭火器使用一样将急救培训落实到人。依托全省各地市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成立各地市急救知识培训中心。在公共场所强制性安装心脏骤停紧急抢救设备,并对这些场所工作人员进行定期专业培训。在立法免责和财政方面给予相应支持,以消除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