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两会专题_已归档(20180905)>听声音>代表委员之声> 详情

秦志军代表:加大湘江源头生态补偿力度

  【观点】

  进一步加大对永州生态建设和生态补偿的力度,保护好湘江源头。

  【背景】

  湘江源头是我省最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我省重要的战略水源地、调蓄池、森林、湿地生物基因库,生态地位显著。

  永州是湘江的源头,永州人民和永州历届市委、市政府为保护湘江的源头做出了不懈努力,为下游的保护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守住经济发展绿色指数,5年来累计否决相关项目投资300多亿元,直接财税损失30多亿元。严格封山育林,财政、林农因此减收0.8亿元、3.35亿元。

  【建议】 

  保护湘江首要是保护好源头。既要安排资金抓好中下游株洲、湘潭、衡阳、郴州、娄底的污染治理,更要加大投入,抓好湘江源头永州的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避免陷入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老路。

  建议扩大生态补偿范围,将永州整体纳入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和湘江流域生态补偿范围。加大对永州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的支持,优先安排“两型”的产业、项目,支持永州加大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如垃圾和污水处理、矿山治理、改水改厕、土壤修复、石漠化的治理等。

  建立全方位的补偿机制,除了流域补偿外,还要建立森林、耕地、矿产资源等各领域的生态补偿制度。按照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由下游受益地区对上游保护地区给予合理横向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