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两会专题_已归档(20180905)>看发展>答卷.2016> 详情

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2016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文化强省。

  这一年,全省文化工作既有扶贫攻坚的努力,也有继续领跑的自信;既有转型升级的困惑,也有描绘新蓝图的憧憬。

  这一年,全省文化建设迈出了令人欣慰的新步伐。文化软实力得到迅速增强,百姓有了更多文化获得感、满足感;在迈向文化强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新征程中,湖南的文化建设迈向一个新天地。

  文化事业 

  成为民生幸福的重要内容 

  人民需要文艺。文化事业,越来越成为民生幸福的重要内容。

  历时9个月,演出23场,足迹踏遍长沙、湘潭、自治州等14个市州……“2016笑满三湘——送欢笑下基层”系列活动以相声、小品、快板、歌舞、杂技、戏曲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了欢歌笑语和文化食粮,直接观看人数逾20万,参与演员达1000余人次。

  百姓唱主角,草根当明星。2016年,“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吸引了上万支群众文艺团队、数十万群众演员参与、近千万群众观看。作为湖南近年来演出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欢乐潇湘”成为了三湘百姓的“星光大道”,黄发垂髫、青春男女纷纷上台秀才艺。

  200余场“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推广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高雅艺术;10069场“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活动惠民演出,为人民群众送去美术作品200余件、书法作品5000余件……2016年,各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在三湘大地开展得如火如荼。

  2016年12月21日,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文化十分》栏目以“武陵追梦·文艺家扶贫在行动”为题,报道了湖南省文联组织的百名文艺家“武陵追梦”采风创作活动。该报道充分展现了我省文艺家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精准扶贫”的湘西主战场上通过文艺的形式,助力武陵山片区人民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户户通”“农家书屋”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让三湘百姓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2016年,溆浦县统溪河镇枫林村安装了“户户通”120户,该村的茅里庵组有20多户,离村部6公里,因为实施“户户通”,家家户户看上了电视。家住攸县网岭镇罗家坪村的村民欧再生,凭借从农家书屋学来的种菜技术,每年种蔬菜可收入数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湖南全面完成4.4万余个农家书屋的建设,在全省农村实现全覆盖,缓解了广大群众“看书难、借书难、买书难”问题,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

  2016年,我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全省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6863.3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23.73%。14个市州文化小康建设平均实现程度达到85.6%,文化指标在全省全面小康五大类指标中提升幅度最快。

  一手狠抓基本服务扶贫兜底,一手狠抓优势项目示范带动。2016年,我省的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群众文化形成了新气象,文化精准扶贫取得了新实效,文化惠民工程有了新模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了新作为,老百姓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文化“获得感”。

  文化产业 

  呈现快速平稳的发展态势 

  一部接一部的热门影视剧、熙熙攘攘的文化主题乐园、人气火爆的网络直播,国人正在从日常生活中,切身感受到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

  来自全国电影票务综合管理系统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电影票房12.9亿元,同比增长14.52%;观影人次4150万,同比增长21.25%。

  资金扶持、创意转化、市场运作……随着省委、省政府多项政策文件密集出台,各级政府对文化的资金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在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下,全省文化产业呈现出快速平稳的发展态势,湖南文化软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2015年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707.18亿元,占GDP比重5.9%,彰显了湖南文化改革发展新成就。

  湖南日报社获评“中国品牌媒体党报品牌10强”,湖南广播电视台连续5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列全球出版企业第7位,中南传媒、电广传媒连续8年进入中国文化企业30强行列。全省经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32家,重点动漫企业6家,占全国重点动漫企业总数的14%;中南传媒、电广传媒、快乐购、拓维信息、天舟文化等5家上市文化企业市值达1250多亿元。

  在“互联网+”的时代,湖南传媒人敢为天下先,加快融合创新。新湖南客户端、时刻客户端的下载超千万。新湖南客户端上线一年多下载量已近1600万,居全国党报新闻客户端第一方阵。芒果TV实施“独播战略”后迅速崛起,互联网电视和手机客户端点播量上升至10亿级。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于文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十二五”时期,湖南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6%,高出同期经济增长速度3.1个百分点,增速持续领跑湖南经济,已经成为全省经济转型的新引擎。

  湖湘文化 

  在国内外产生广泛的影响 

  文化盛而城市兴。文化彰显着城市的精神力量,引领着城市的发展方向。2016年,湖湘文化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2016年8月27日至31日,“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在巴黎举行,受到法国各界关注。同时,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开馆。湘绣、湘瓷、湘茶、湘菜、湘书等“湘”味展示和演出,吸引了近万名法国民众及侨胞参与。在塞纳河畔掀起的“湖南文化热”,被业界盛赞“文化湖南在法国干了一件大事”。

  2016年7月26日至9月20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湘戏晋京”优秀剧目展演在北京成功举行,展现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湖湘艺术元素、湖南地方戏曲以及湖南艺术家风采。同年10月15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延安举行,由湖南省湘剧院创作的《月亮粑粑》、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的舞剧《桃花源记》亮相本届艺术节,代表湖南冲刺“文华大奖”。

  2016年6月,何顿的《黄埔四期》获得第二届路遥文学奖。同年8月,苗族女作家龙宁英的长篇报告文学《逐梦——湘西扶贫纪事》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2016年10月14日至16日,第十一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在长沙举行,展现了近年来中国电视艺术的丰硕成果,也展示了湖南电视艺术的崭新水平。同年,由湖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湖南好人》《绝对忠诚》《初心璀璨》《真正男子汉》《天天向上》《中华文明之美》《汉语桥》《我是歌手》等优秀电视作品,赢得收视和口碑双丰收。

  2016年,潇湘电影集团继续深耕主旋律电影,《难忘的岁月》入选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重点影片。《勃沙特的长征》《领袖1935》入选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点影片。

  2016年7月,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历时5年完成,被称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最全面最完整地展示延安时期文学艺术成就的大型革命历史文献丛书——《延安文艺大系》举行首发式,引起广泛关注。

  “文化湖南”正走进“现象级”,这既源自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更源自湖南人血脉中流淌着的高度文化自信、自觉和自强。2016年,我省广大文化工作者辛勤耕耘,深入挖掘湖湘文化素材,优化传播形式和表现手法,共筑和谐湖南,共绘美丽三湘,为提升湖南形象贡献了不可小觑的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