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两会专题_已归档(20180905)>看发展>答卷.2016> 详情

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政治体检”没有例外

   2016年12月30日,湖南省纪委通过三湘风纪网,发布了省委巡视组全面反馈第三轮巡视情况的消息。这年9月中旬至11月中旬,省委巡视组对18个省直单位和22所省属高校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实现了十届省委任期内的巡视全覆盖。

  “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巡视工作始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到2016年底,省委巡视组共巡视了335个党组织,市州完成了1304个基层党组织的巡察工作。

  用好巡视“利剑”,努力实现全覆盖

  “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发挥利剑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6年12月13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16年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强调,对照“全覆盖”要求,精心谋划好今后5年的省委巡视工作,保持战略定力,建立完善巡视巡察监督体系,努力开创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新局面。

  为用好巡视这把“利剑”,省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着力在巡视的对象、范围上实现全覆盖。2016年,省委先后11次召开省委常委会、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和中央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巡视工作和巡视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涉及巡视体制机制、协同作战、巡视全覆盖、市县巡察、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

  每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对巡视发现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都点名道姓、严肃认真提出明确具体的处置要求。

  省委主要领导就巡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26次。根据中央巡视办对湖南巡视工作两次开展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针对4个方面11项具体问题严肃认真抓整改,切实提高巡视质量,推动湖南巡视工作向中央巡视工作看齐。

  省委巡视组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紧扣“六项纪律”,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顺利完成巡视任务。

  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加快巡视节奏

  “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奎强调,要始终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巡视工作始终。

  2016年,实行“一托二、四合一”方式,共开展3轮巡视,对4个县进行常规巡视,对49个省直单位、35所省属高校、27家省管企业进行专项巡视,对5所省属高校开展巡视“回头看”,如期实现十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

  “坚持深化政治巡视,聚焦腐败、作风和选人用人等问题,对被巡视单位逐一‘扫描’、全面‘体检’。”省纪委副书记、省委巡视办主任程纪龙介绍,省委巡视组注重发挥专项巡视机动灵活的优势,围绕一个干部、一件事情、一个问题派出小分队很快把问题搞清楚。

  2016年,省委10个巡视组共三轮对120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及巡视“回头看”,发现重要问题2361个,已督促整改1754个。发现移送问题线索530件,其中,向省纪委移送152件,向省委组织部移送10件。全省纪律审查的案件中,来自巡视的线索同比增长了4倍。湘电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建雄,湘电集团原总经理马甄拔等案件查办就是巡视发现的线索。

  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剑指问题、倒逼改革。通过巡视提交了《关于理顺省管企业纪检体制的建议》等建议方案。根据巡视建议,督促省属国有企业党员补交党费3500多万元。

  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巡视与巡察上下联动

  “要纵向完善巡视格局,把省级巡视全覆盖与市县巡察结合起来。”2016年3月3日,在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傅奎要求建立市县巡察工作体系,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

  7月6日,省委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市州巡察工作按照“牌子先挂起来,班子先搭起来,工作先干起来”的思路,抓紧谋划部署,积极稳妥推进。

  按照省委的要求,各市、县纷纷组建巡察机构。

  7月11日,会同县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办,制定出台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巡察组,下沉乡镇和村一级,将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到最前沿,着力解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

  “巡察发挥出‘快、准、狠’的力度和优势,达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应。”会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东声介绍,该县3个巡察组于8月初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对象、重大事项”进行全方位巡察,共排查问题线索354条,纪律审查90件,党纪政纪处分90人。

  7月28日,邵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纪委揭牌,标志着市州党委的巡察机构全部建立。

  目前,14个市州和23个县市区建立了巡察工作机构,为构建完整的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监督体系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2016年,通过巡察查处问题2957起,移交问题线索735件,对525名领导干部进行纪律审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