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两会专题_已归档(20180905)>读报告>热议> 详情

省人大代表审查省民宗委、省质监局两部门预算草案

  1月16日下午,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和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对省民族宗教委员会、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两个部门2017年部门预算草案进行审查。这是我省连续11年邀请人大代表专题审查部门预算。

  省财政厅副厅长刘崇斌介绍,我省对民族地区实行特别倾斜的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政策,单设民族地区转移支付,2016年规模达到15.2亿元。2017年,省民宗委支出预算7334.2万元,将重点支持少数民族乡逢十周年乡庆庆典、公共基础设施改善、文化体育活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

  2016年,省质监局支出预算5.7亿元,重点投入了产品质量管理、质量认证、标准化体系建设等工作。2017年,省质监局支出预算6.5亿元,其中省级支出6.2亿元,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3139万元,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和收费制度改革,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参加审查的14位代表有专家教授、企业家、基层干部,也有少数民族地区代表。会前,大家已经收到两个部门详实的预算草案报告。

  “两个部门的‘三公经费’逐年减少,是个很大进步,还可以进一步压缩,把钱真正用在刀刃上。”

  “要注重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现在有一些预算安排,但感觉投入还不够。”

  “建议多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少一些大包大揽。”

  “电梯伤人的事件发生了好几起,一些地方检测走过场,收钱就过检,没收钱就不检。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的质量检测,应该实现全覆盖。”

  ……

  有点赞,也有“拍砖”。审查中,代表们直言不讳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照单全收,认真研究,加以改进。”省民宗委主任徐克勤和省质监局局长欧阳彪诚恳地说。

  出席会议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指出,政府预算的公开与透明,是建立阳光政府、责任政府的现实需要。做好财政预算管理工作,要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地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牢固树立预算法制观念,增强预算的严肃性、权威性;要进一步做好预算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