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语: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会议精神,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当前改革发展形势,为我省“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从5月起,在全省开展“热点话题谈心录”专题形势政策宣传。

返回首页

打造湖南制造新名片

——我省建设制造强省将采取哪些措施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6年05月11日字体:[]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的审议。在审议会上,湖南特别报告了制造业发展的两个喜讯:一是“湖南制造”目前已经拥有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和工程机械这两张闪亮的名片;二是湖南结合贯彻《中国制造2025》,制定了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力争打造“中国制造”新的亮丽名片。

  特色明显的“湖南制造”

  打造“湖南制造”新名片,底气何来?湖南制造业有着悠久的历史。

  古代时期,湖南便已出现了手工业萌芽。道县玉蟾岩、澧县城头山发掘出来的陶器有着上万年历史,宁乡县出土的商代四羊方尊精美绝伦,凸显了异常高超的铸造工艺。东汉蔡伦改良的造纸术更是被列入中华民族四大发明。

  近代时期,湖南工业名扬中外。在这期间,湖南巡抚骆秉章、陈宝箴等人创办长沙火药局、宝善成机器局、锡矿山矿务局、水口山矿务局等企业,是中国第一批现代企业。

  现代时期,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湖南制造业得到了充分发展。“一五”计划国家156项重点工程中有601、331、448和株洲电厂等4项落户湖南,全国694个限额以上大中型工业建设项目中有38项在湖南生根。“三线建设”期间,湖南更是建设了一大批重大项目。毛泽东主席当年对家乡发展十分关心,1969—1970年三次提出湖南能不能10年建成工业省,发展至今的长炼、巴陵石化等一批重点工业企业在那时得以建立。

  改革开放以来,敢为人先的湖南人致力开拓创新,湖南工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现在,湖南已经建立起门类比较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业体系。2015年,湖南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1%,比规模工业高1.3个百分点;制造业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90.7%。特别是,作为制造业核心的装备制造,成为全省首个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的产业。湖南装备工业包含的14个子产业中,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优势特色最为明显,已成为“湖南制造”走向世界的典型代表。

  工程机械是湖南全力打造的一块金字招牌。本土成长起来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将混凝土输送泵、混凝土泵车、履带起重机等产品的研制一步步推至世界前沿水平,斩获了多个世界之最,为湖南乃至中国赢得了荣誉。经济新常态下,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龙头企业又积极谋求转型,开始向海洋工程、军工、环保、农机等领域拓展,取得了很好成效。

  轨道交通装备是湖南继工程机械之后的又一标志性产业。2015年,株洲市轨道交通产业首次突破1000亿元,成为全省装备制造业中第5个千亿子产业。株洲电力机车产品已占领全球27%的市场,市场份额居全球第一,所产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轨道交通产品出口到北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5月6日,中车株机自主研发生产的长沙黄花机场至高铁南站的中低速磁浮列车正式载客试运营,成为国内第一条中低速商业化磁悬浮线,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制造湘军”行动表

  2015年以来,湖南把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作为新型工业化的中心任务来抓,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组织领导有力。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贯彻《中国制造2025》高度重视。2015年3月23日,省委书记徐守盛主持省委常委会,对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作出部署。4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到省经信委调研,要求精准发力,一个产业一套班子来抓对接《中国制造2025》各项工作。7月22日,徐守盛主持座谈会,就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听取省直部门以及经济专家、制造业领域企业家的意见建议。8月11日,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中国制造2025》贯彻落实等工作。8月17日,湖南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专题报告会和专题研讨班相继举办。11月2日,杜家毫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

  工作推进有序。经省政府同意,湖南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与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统筹协调湖南制造强省建设。参照国家模式,组建了湖南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相继召开成立大会和第一次全体会议,为制造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向国家推荐申报一批重大项目,三一重工和华曙高科已列为国家第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同时,启动湖南制造业领域一批重点项目,认定第一批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家。

  配套措施有效。结合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湖南持续推进相关措施。一是继续实施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311工程”:以大企业为主体,每年突破30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以现有省级技术中心的企业为主体,开发100项重点新产品;以小微企业为主体,推进100项重点专利成果产业化。二是继续实施以推广应用为目标的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和重点新材料首批次认定奖励制度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三是制定发布了湖南省太阳能光伏产业、纯电动乘用车产业、锂电池材料产业等三大制造业重点领域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四是出台《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和传统优势制造业+互联网行动方案,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

  打造新名片“路线图”

  已经出台的《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未来5至10年,湖南制造业必将走向世界竞争的舞台,在全球产业分工的地位明显提升,产业链向附加值高的部分充分延伸,为“中国制造”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湖南建设制造强省的行动纲领,也是打造更多“湖南制造”新名片的行动指南。具体该怎么做?关键在于遵循“一二三四”的推进路线,全面推进“1274”行动。

  “一二三四”的推进路线。“一”就是紧紧围绕制造强省这个中心,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全部围绕制造强省来展开。“二”就是瞄准发展保持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两个目标。“三”就是大力实施三大举措。即政府精准扶持、企业精细管理、员工精益制造。“四”就是始终坚持四化方向,推动湖南制造朝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发展。

  全面推进“1274”行动。“12”就是发展12大重点产业。包括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新材料等3个具有领先优势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汽车制造、电力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等6个具有比较优势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农业机械等3个具有潜在优势产业。这当中,有10个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重点领域;有2个是根据湖南特点增加的领域,即工程机械和节能环保。“7”就是在对接国家五大工程的基础上,大力实施7大专项行动。分别是大力实施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工程、制造+互联网+服务工程。“4”就是着力打造制造强省4大标志性工程。力争到2020年,在全省形成20个标志性产业集群、20个标志性产业基地、50家标志性领军企业、50个具有较强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标志性品牌产品。

  对接《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是难得的战略机遇。蓝图已经绘就,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正乘势而上、抢占先机。我们有理由相信,10年之后,湖南制造业一定会欣欣向荣,实现由“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的历史性转变。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刘训  指导:李伟锋)

政务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