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语: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会议精神,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当前改革发展形势,为我省“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从5月起,在全省开展“热点话题谈心录”专题形势政策宣传。

返回首页

实施全面两孩对我省人口发展有何影响?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6年05月27日字体:[]

  据省卫生计生委测算,预计湖南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20至35岁有较强生育意愿的人群规模约为207万,如果这些人群在3年内全部生育,则在2017年将形成一个130至160万左右的生育高峰。

  由于本次高峰是生育政策调整带来的生育势能的集中释放,其特点是脉冲式的,短暂而猛烈,对各类社会公共服务的持续有效供给将是巨大的挑战。可以预见,该批出生人群在不同年龄段将会遭遇产床紧张、上学挤、就业竞争压力大等等。因此,提倡大龄育龄妇女尽早生育第二个子女,年轻女性适当推迟生育时间。

政务专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