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大视野>会场声音

苏泉代表——“没有文化的小康,不算真正的小康”

   【档案】苏泉:省人大代表,冷水江市岩口镇金连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背景】当前,一些地方对基层“文化扶贫”的重视程度不够,存在“重物质、轻精神”、“重经济、轻文化”的倾向,对文化建设“理论上重视、行动上忽视”,个别还出现了“讲话无文化建设内容,规划无文化项目,资金无文化方面安排”的尴尬状况,严重影响了农村文化的健康发展。

  【观点】“没有文化的小康,不算真正的小康”,“房屋新不等于新农村,衣服新不等于新农民”。文化扶贫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是培育新型农民的有效方法,是打造地域文化品牌的有效途径。

  【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扶贫”的组织领导,把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列入地方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改善民生联系起来,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落实、一起考核。理顺“文化扶贫”的体制机制,积极培育多元农村文化主体,建立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农民成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主角,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参与农村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努力构建完善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刚性的财政支出机制,确保公共财政支付基本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