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独家策划

利剑斩污,家园更美

  湘江从“水质堪忧”到“总体为优”;4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8000多个行政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5年来,湖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还百姓天蓝、地绿、水净。

  主要污染物持续下降,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在摄影爱好者刘立平的镜头下,郴州三十六湾、衡阳水口山、娄底锡矿山、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与5年前比天差地别:从千疮百孔到绿意盎然,从污水横流到净水清流……

  曾经,湘江水质堪忧。2013年9月,湖南省政府将湘江保护与治理上升为“一号重点工程”,滚动实施3个“三年行动计划”。第一个三年,共实施1740个重金属污染整治项目;湘江干流两岸500米以内1351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

  据统计,2011年以来,全省已累计淘汰关闭涉重企业1182家,其中湘江流域淘汰关闭1013家。“十二五”期间,全省完成安全饮水工程7433处。

  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2011年,全省97个地表水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1.8%;2015年上半年,全省98个江河省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4.8%。其间,湘江流域水质总体由良转优。

  5年来,全省完成各类大气污染治理项目约1200个。2011年,我省仅在长株潭地区试点开展PM2.5监测;2013年起,长株潭开始向社会公布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一氧化碳、臭氧6项指标的监测数据;到今年,全省14个市州城市共设78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均实现6项指标全监测。2015年上半年,在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张家界6个有可对比数据的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率为70.9%,同比上升14.7%。

  乡镇村庄由“脏乱差”变身“洁净美”。从2010年启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试点,到今年成为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试点省,全省目前已有逾8000个行政村实施环境治理。

  “十二五”期间,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项主要污染物稳定下降,2014年底较2010年分别下降8.35%、8.91%、12.14%、8.48%,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分别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的115%、91%、146%、95%。预计今年底可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减排任务。

  2009年,全国9起因重金属污染引发的环境事件中,湖南占了5起。自2013年来,我省无一起因重金属污染引发的重大事故。

  铁腕治污不遗余力,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有了新《环保法》这个“杀手锏”,今年以来,我省共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14起,刑事拘留18人;向公安机关移送适用行政拘留案件67起,行政拘留61人。

  与5年前相比,湖南更善于用法律、制度守护青山绿水。

  创新执法机制。环保、公安联动执法,省、市(州)、县(市、区)三级建立环境保护工作联络室,打击环境违法更有力。

  建立问责机制。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明确了各级政府和省直34个部门职责,动真格、问真责,各市州环境责任体系正在抓紧建设当中。

  环保意识深入人心。2011年,湖南本土环保公益组织“绿色潇湘”启动“守望母亲河”项目,监测湘江沿线的重要排污口和污水口,并通过网络向公众实时发布图片和信息。如今,“守望者”已从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300多人,监测范围从湘江扩展到湘、资、沅、澧四水流域,观测站点从8个增至15个。

  5年前,我省做全职环保公益的不到10人;现在全省环保公益组织有百余家,在民政厅登记注册的就有40余家。

  “绿色湘军”成长壮大,环保产业年均增长20%以上

  “近几年是井喷式的增长。”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蒋晓云告诉记者,2011年至今,公司从不到100人发展400多人,收入、利润翻了3番,公司也从做软件、卖设备、接工程,升级成为环境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在全国20多个省的近200个项目现场,都可以看到“华时捷”的身影,承担了全国50%有色冶炼产能的重金属废水治理工程建设和运营。

  早在2009年,环保产业就列入了省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几年不懈努力,永清环保、华时捷等一批骨干企业快速壮大,重金属废水处理、环卫机械制造、烟气脱硫脱硝、整体厂房空气净化等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具有相当的国内竞争力和市场份额。环保产业已成长为我省新的支柱产业之一。

  从2008年到2014年,湖南环保产业从业单位、从业人员和年产值分别由760家、5万人、407亿元,增加到1100余家、12.5万人、1352亿元。环保产业总产值跻身全国前十位,年均增长都在20%以上。

  2012年,湖南成为全国首个合同环境服务试点省份。目前,全国17家综合环境服务试点单位,湖南占有7家。

  今年,省政府出台了加快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实施细则。据初步测算,2015年上半年我省环保产业增长预计在25%左右,全年可望实现产值1600亿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