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独家策划

按下“快进键” 同步奔小康

  11月22日。大山深处的桑植县苦竹坪乡云雾缭绕,千亩油茶基地一片绿意。

  贫困户杜晓冬大姐一家盘算今年的收成,喜上眉梢:搭帮政府帮扶,家里养猪养牛,还种了4亩油茶,加上儿子和媳妇打工的收入,今年收入能超过6万元,年底就能脱贫。“再攒劲搞几年,我们也能过上小康生活了。”

  杜晓冬一家的变化是大湘西地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缩影。“十二五”期间,秉承“分类指导”的理念,全省四大板块齐齐发力,全面小康建设大步提速。

  省统计局测算显示,2014年,我省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88%,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从今年前三季度数据分析,预计2015年全省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有望超过89%。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湖南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全速前进。

  分类指导,不搞一把尺子量到底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之一,是省委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加快”、“两个率先”战略任务之一。

  2012年,湖南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5.9%,但存在“两个不平衡”:一是各大指标实现程度不平衡,社会和谐等软指标达到96%以上,经济发展等硬指标只有71.3%;二是省内区域实现程度不平衡,长株潭达到93.3%,大湘西只有74.1%,还有近40个贫困县不到70%。

  面对全省各地千差万别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如何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哪条路径最优?哪条路径最能凝心聚力?这是摆在湖南决策者面前的一道重大命题。

  2013年7月,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部署。

  “不搞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考全盘。”分类指导将全省全面小康建设分为长株潭地区、洞庭湖地区、湘南地区和大湘西地区四大板块来布局,将全省122个县市区分成三大类,结合实际分类考评。

  两年多来,全省各地结合各自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特色,找准“坐标系”,画好“路线图”,制定“时间表”,你追我赶,全面小康建设风生水起。

  同步小康,四大板块你追我赶

  “我屋里住的这地方过去叫红星大队,过一片田坎对面就是洞井铺。如今全是高楼大厦,变化太大了。”

  80后长沙伢子李蒙从小到大,看到红星由一个农贸大市场发展成一个繁荣大商圈,现在又变成城市文化创意产业中心。而李蒙一家也从菜农成为“城里人”,过上了富足的日子。

  作为全省四大板块的“排头兵”,长株潭地区以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为引领,着力实现“三个率先”:到2017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到2020年率先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率先建成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

  2014年,长沙、株洲、湘潭全面建成小康总体实现程度分别达到95%、91.6%、87.7%,长株潭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指日可待。

  “鱼米之乡”洞庭湖地区,积极抢抓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平台的历史机遇,力争到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2020年建成全国农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去年底,南县乌嘴乡的乡亲们喝上了澄净的自来水。以前,乡亲们都是喝摇把子井里抽上的水,铁、锰超标,有点涩,带异味。当地政府痛下决心,一边铁腕抓产业治污,一边集中建设供水厂,解决了近3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问题。“实现人、水、自然的和谐发展,洞庭湖的小康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大湘南地区,以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与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为总引领,打造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全面小康建设风生水起。

  “雁城”衡阳上演了一幕幕承接产业转移的大戏:大力引进富士康、欧姆龙等带动能力强的“领头雁”;吸引衡阳籍企业家回乡投资,让“大雁回乡”。目前,落户衡阳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近20家。

  在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大湘西地区,小康梦想更为朴实:加大集中连片扶贫攻坚力度,踏踏实实走精准扶贫之路,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基本实现全面小康。

  莽莽吕洞山上的保靖县葫芦镇傍海村,曾经是出了名的贫困村。2011年,扶贫工作队进驻村里,开展精准扶贫,发展茶叶产业。如今,傍海村茶叶收入已超过6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近5000元,小康生活近在眼前。

  补短板、破难题,迈步小康从头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战场在县市区。在分类指导这根“指挥棒”指挥下,全省122个县市区找准坐标,扭住“短板”,全力以赴抓项目、抓发展,形成了强县更强、快县更快、弱县后发赶超的竞争态势。

  曾经的工业污染城市冷水江,在新一轮发展中针对经济结构不优、单位GDP能耗高的局面,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启动八大环保工程,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境明显改善。2014年,冷水江市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89.1%,在二类县市区中排名靠前。

  国家级贫困县平江生态资源富集,森林覆盖率高达65.6%。是一味追求GDP总量,还是留住青山绿水?平江一度摇摆彷徨。分类指导让平江坚定了走生态小康之路,一门心思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平江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3%。

  数据显示,到2014年底,14个市州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比上年提升4.4个百分点,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比上年提升5.2个百分点。区域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发展质量逐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去年,我省贫困人口减少至596万人,今年,将再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