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专题

    《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之“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

    第(11)期

      11月2日,《迎接党代会,建设新湖南》之“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继续与广大网友见面。

      湖南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李爱武作客“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如何引领机关党建工作,以及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如何创新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三个方面发力 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创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共产党深刻把握发展规律的思想飞跃,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更将在新形势下引领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发展。

      如何组织引领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五大新理念?李爱武认为,要让五大发展理念在党员干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需要过程,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要把五大发展理念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以及省直党校系统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继续办好“省直中心组大课堂”,积极发挥“省直理论宣讲团”作用,结合湖南发展实际,增加宣讲场次,有针对性地宣讲;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纳入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对标查摆,剖析和整改与五大发展理念不符合不适应的观念和行为;组织策划专题宣讲活动。比如,“百姓问·厅长答”就是邀请省直厅局长们来到节目当中,直面网友提问,在线回答问题,交流互动,共同探讨五大发展理念在湖南实践的系列访谈活动。

      五大发展理念排第一位的就是创新,党建工作同样需要不断创新。要善于运用创新来应对变化,解决问题,在遵守纪律、坚守底线的前提下,把创新作为增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渗透力、感染力、号召力的重要手段。

      具体来说,该如何创新?李爱武表示,机关党建工作创新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在思维观念上创新,要更加注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把严格管理与尊重关爱相结合,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二是在方法载体上创新,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来提高党建工作的开放性、互动性,针对现代社会党员情感思想的新变化来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在制度机制上创新,要善于将现代管理科学、行为科学的理念和方法引入党建工作,在细化责任、完善考核、严密管理等方面形成更加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百姓问·厅长答”访谈成效显

      由湖南省直工委、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红网主办的“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已录制11期。省发改委、省国土厅等11个省直重要职能厅局的一把手参与了访谈,在红网、湖南省政府网站上播出,同时也会在湖南日报上开设专栏,在湖南卫视专题播出。

      李爱武认为,“百姓问·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活动跟以往的比较起来,确实有所不同,更注重与老百姓、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这一方面是希望通过互动交流把五大理念转换成鲜活生动的社会需求,使党委政府的贯彻行动更务实、更有针对性。另一方面,则是让老百姓更全面地了解党委政府围绕落实这五大理念在做些什么,让大家有更多的理解和理性参与。

      通过这次主题宣传,推动省直机关以更主动、更坚决、更开放的姿态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展示了省直党员干部勤奋务实、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同时,回应了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此次系列访谈,网友高度关注,访问量达到60余万人次,提出问题2000多个。大家提出的问题非常直接也非常具体,有制度层面的如行政审批前置、不动产登记问题,有政策层面的如土地流转、电子商务等问题,也有具体到农村家庭装太阳能发电站怎么申请的问题,尖锐到食品黑作坊的监管失职、城乡教育差距等问题。看得出来,这些问题,都和基层群众息息相关,是他们最想知道、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访谈中,厅局长们没有回避矛盾也没有推诿问题,而是面对面,心交心,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交流中,一些具体的问题得到解决,一些反映的情况得到接收,一些政策、制度层面的问题得到解释。

      坚持基本立足点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新常态下引领发展的行动纲领,在部分人看来,五大发展理念与经济工作关系更为密切,与机关党建工作关联性不大。

      对此,李爱武认为,五大发展理念是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的再深化和新飞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也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思想引领。反思机关党建工作,也有很多不适应社会发展和时代变化的陈旧思维、路径依赖和惯性方法,需要用五大发展理念来予以澄清和调整。

      对照新理念的内涵要求,省直工委要在五个方面着力:一要把创新作为动力源泉,不断加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着力激发机关党建生机活力;二要把协调作为内在要求,加强统筹、整合力量、坚持联动、深化交流、形成合力,着力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成效;三要把绿色作为机关党建的必要条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环境,构建“山青水秀”的机关政治生态;四要把开放作为鲜明特征,善于从各领域各方面汲取方法论的“营养”,着力提升机关党建专业化能力和科学化水平;五要把共享作为本质要求,着力增强党员的主体地位和主体意识,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

      “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机关党建的两大核心任务,也是机关党建的价值所在,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李爱武表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是机关党建服务中心的基本立足点。当前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在素质能力、思想作风方面,与发展的要求、与群众的期待相比,确实还有差距。下一步将围绕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这个重点,为推动湖南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和队伍保障。




    迎接党代会 建设新湖南
    “百姓问 厅长答”访谈活动调查问卷

    各位网民朋友:

            由省直机关工委、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红网主办的“百姓问 厅长答——新理念落地湖南系列访谈”已经播出。前期我们征集了许多网友的问题,这些问题也引起了各有关厅局的高度重视。在访谈中,11位省直厅局长针对网友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了详细答复,其余有效问题由各厅局进行了书面回复。
            人民是否满意是检验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再次开展问卷调查,期待听到您的心声,以便更好了解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为推动省直机关各项工作发展提供有效参考。

      湖南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1022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PC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