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要闻 大会·文件 提案·议案 代表·委员 观点·评论

九三学社省委提案关注粮食安全 孙金龙批示研究吸收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01-31 08:39:00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就九三学社省委提案《稳定种粮面积,综合提高产能,确保粮食安全》作出批示,要求省农委认真加以研究吸收。

  批示指出,九三学社省委提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广泛调研,实事求是指出了我省农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并就确保粮食安全提出了六条建议。这些建议可参考、可借鉴、可采纳,省农委将在今年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吸收。

  提案指出,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战略性商品。近年来,湖南粮食生产实现了连年增长,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我省粮食生产依然存在农业基础薄弱、比较效益低、产业结构不优等问题。

  提案建议,要强化耕地管控,稳定种粮耕地面积,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要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如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建立高产稳产的粮食生产基地,加强对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规范力度,狠抓沃土工程建设等;要推进规模经营,鼓励和引导撂荒农户通过转包、出租、转让或者以其他形式,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向种粮大户转移,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积极组建农业规模经营企业,并建立激励机制等,促进农业产业升级。

  提案还建议,整治水土污染,改善粮食生产环境;坚持科技兴农,提高粮食综合效益;加强政府领导,完善粮食考核体系。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