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要闻 大会·文件 提案·议案 代表·委员 观点·评论

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亮点解读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02-01 11:02:00

  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全力推进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各项检察工作都得到了新发展。

  1月31日,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得到代表委员充分肯定。

  服务大局,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1776人

  【报告内容】

  自觉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强化检察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意识,努力让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成为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具体事实】

  主动作为,查办破坏投资和经济发展环境的职务犯罪961人。依法严肃查办衡阳破坏选举案,在办案中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想方设法减少案件查处工作对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批准逮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侵犯知识产权、金融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1776人,提起公诉2747人。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73人。

  【代表评议】

  省人大代表、省邮政公司总经理 徐茂君:脑里想着大局,心里装着大局,湖南检察机关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卓有成效,已经成为了良好发展环境的一部分。

  省人大代表、衡阳县公路局三板桥公路养护站站长 李德福:只有更有效发挥职能作用,更准确把握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检察机关必能成为良好发展环境的一部分。

  惩治腐败,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42名

  【报告内容】

  不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380件1794人,其中大案1012件,县处级以上干部95人(其中厅级15人)。

  【具体事实】

  查办了韩建国、刘岳辉、周昌贡、权明富等一批有影响的职务犯罪大要案。查办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扶贫开发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312人。加大查办行贿犯罪力度,查处行贿犯罪嫌疑人259人。加强追逃工作,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42名。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调查367件,提出预防检察建议611件,开展警示教育和宣传1338次。

  【代表评议】

  省人大代表、省电力公司农电工作部主任 郑满光:“打老虎、拍苍蝇”,人民群众对反腐事业高度关注。湖南检察机关认真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成果丰硕,值得点赞!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强化监督,查办涉嫌滥用职权等犯罪的司法人员95人

  【报告内容】

  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坚决纠正司法不公,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治理,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日常监督,扎实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非法证据排除、量刑建议等工作,加大查处司法腐败力度。

  【具体事实】

  以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刑罚变更执行为重点,对175名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罪犯提出收监建议,收监142人(其中厅级18人)。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监督立案710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514件;纠正漏捕1238人、纠正漏诉996人;对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244件,法院已审结185件,其中改判和发回重审93件;依法提出民事行政抗诉107件,法院已审结63件,其中改判和发回重审34件。依法查办涉嫌滥用职权、刑讯逼供、徇私枉法等犯罪的司法人员95人。

  【代表评议】

  省人大代表、双峰县印塘乡吴湾村农民 贺莉:老百姓痛恨司法不公,检察院为老百姓“解了恨”。各级检察机关还要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坚决依法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现象,清除司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夯实基础,省市两级院百余名班子成员挂点基层院

  【报告内容】

  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基础。出台《2014-2018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上级检察院领导联系指导基层建设工作的意见》。

  【具体事实】

  省市两级检察院100余名班子成员每人挂点联系一个基层检察院。坚持新增政法专项编制向一线倾斜,新招干警重点补充基层。出台加强改进基层院分类考核、执法状况考评办法。培育不同层次基层院建设先进典型,指导韶山市检察院探索构建新形势下检群关系的“韶山模式”。选派大批年轻干部和博士检察官到县级检察院挂职,加强基层检察工作,接受大批基层干警到省检察院跟班学习,组织业务专家到市州、基层检察院“巡回授课”。

  【代表评议】

  省人大代表、永州零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蒋冬林:省市两级检察院班子成员挂点基层检察院,博士检察官到县级检察院挂职,都是夯实基层基础的有力举措。我在基层检察院工作,感受到省检察院对基层检察院确实很重视。

  省人大代表、隆回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向长江: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扎实了,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才能得到更有效发挥。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