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要闻 大会·文件 提案·议案 代表·委员 观点·评论

省政协出台“协商路线图”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4-12-30 15:47:00

  12月29日闭幕的十一届省政协第八次常委会议通过《湖南省政协2015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根据这一协商“路线图”,省政协明年将举行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并从明年起建立双周协商制度。

  明年的协商计划主要分为两大块。第一部分为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对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和“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基本方略”两个内容,将邀请省政协常委和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和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部分公民代表列席。届时,普通市民将有机会以公民代表的身份列席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旁听,与省领导、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面对面”,现场感受协商民主的热度。

  第二部分为20次双周协商会,每两个星期召开一次,并将视情况邀请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与省政协委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人员参加。20项协商议题个个有热度,既有加快培育新兴产业、规范和构建多层次民间金融资本市场、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加快推进我省家庭农场发展等经济类议题,也有耕地污染修复治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和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加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城镇化进程中农民进城成本分摊问题、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等民生类议题,还有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等政治类议题。

  双周协商会包括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各有侧重。明年的协商计划中,仅界别协商议题就有16个,进一步突出了界别的作用发挥。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