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要闻 大会·文件 提案·议案 代表·委员 观点·评论

机关作风整改效果总体令群众满意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01-14 07:50:00

  近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通报了最新一次机关作风情况民意调查结果:至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87.98%的干部群众对省直机关作风总体评价“满意”和“比较满意”;89.37%和89.45%的受访者对市州直机关和县市区直机关作风总体评价“满意”和“比较满意”。

  干部作风怎么样?机关作风是否满意?群众“点赞”是真正标尺。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活动办坚持把“打分权”交给群众,委托独立的第三方调查机构——省民意调查中心,采取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CATI)方式,先后三次对参加第一批活动的54家省直单位(机构改革前为60家)、两次对参加第二批活动的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直机关作风情况开展民意调查,内容是“四风”方面存在的21个具体问题及评价,各级党政机关干部作风的总体评价,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干部作风的总体评价。

  为尽可能保证结果的真实有效,省直单位被分为执纪执法部门、有项目资金审批职能部门、党委系统及其它部门三大类,每个单位随机抽取100名调查对象,其中社会公众(服务对象)不少于60%。市州、县市区直机关作风方面,按照社会公众占60%、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占40%的比例,从采集的3万多个样本中随机调查600个市州样本、200个县市区样本。每一次民调结束后,省委活动办下发情况通报,对作风满意度总体评价靠后和退位明显的单位,发出督办函或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令深入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群众评价的“紧箍咒”“念”出了效果:省直机关作风第三次民调显示,群众满意率比前两次分别提高1.14%和8.1%;市州、县市区直机关作风第二次民调显示,群众满意率比前一次分别提高14.29%和13.53%。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