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要闻 大会·文件 提案·议案 代表·委员 观点·评论

为什么投资增速居中东部第一——与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对话录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4-12-15 09:48:00

  今年以来,面对各方面的重重困难,以及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湖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始终维持20%左右的增速,是全国为数不多投资增速在20%左右的省份之一。前三季度,湖南投资增速居全国第8位、居中部和东部第1位,增速在全国排位是近5年来的最高水平!

  作为中部的欠发达省份,湖南的投资增速为何能够领跑中东部?这些投资又是如何实现的?对今后湖南经济增长还将起怎样的作用?12月12日,省发改委主任谢建辉为本报记者一一解答。

  抓大:重大项目拉动投资增长

  记者: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为了稳增长,我省在稳投资上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

  谢建辉:重大项目一直是稳定发展的重头戏。今年来,我省狠抓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推动投资取得重大突破。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今年重点推进“9312”投资促进计划,重点围绕9大产业领域,建设300个重大项目,同时推进100大基础设施骨干工程,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万亿元以上。此次实施计划共安排续建和新开工项目529个,其中重大产业项目366个,涉及电子信息、汽车、冶金、环保、有色深加工、工程机械、新材料、食品、轻工等产业领域;基础设施骨干工程117个。这些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77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78亿元。

  从目前进展预计,至年底,“9312”投资促进计划529个重大项目将完成投资360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放开:释放民间资本巨大潜能

  记者:今年以来,我省社会资本日趋活跃,民间投资的贡献度、影响力也不断提高。我省是如何激发民间资本活力的?

  谢建辉:民间投资是全社会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积极鼓励、支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公共建设领域,省政府为此制定出台专门政策,印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公共领域投资的若干意见》。

  为明确公共建设领域引进民间投资的路径模式,省发改委选择当前我省亟须向社会开放的医疗、养老、教育、污水垃圾处理、供水供气、工业地产、公路水运、铁路、水利、金融等10个行业领域,于8月下旬发布了首批124个专门吸引民间投资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1756亿元。

  记者:目前,刺激社会资本投资可以看得见的效果是什么?

  谢建辉:数字是最有力说明。1至10月,湖南省完成民间投资11375.3亿元,增长21.9%,比国有投资高6.9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6%,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

  而人们的感受更直观。由于民间资本的投入,教育、医疗等方面都发生了积极变化,入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搞活:着力强化投资体制改革

  记者:投资体制改革方面我省今年有哪些动作?

  谢建辉:今年,我省投资体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一是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出台发布新版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共取消21项、下放10项核准权限,是全国各省市中出台时间最早、下放力度最大的省级核准目录。通过取消、下放核准权限激发了企业投资活力。

  二是进一步提升审批时效。所有审批、核准事项由20个工作日缩短到13个工作日;再造项目备案流程,项目备案的审定人由委领导改为处室负责人,备案事项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办结。

  三是进一步规范项目申报。在湖南日报公布项目审批办理程序。制定项目申报流程图,实行申报和下达程序全公开,全面推行网上公示。

  四是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制定出台了《湖南省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规范省预算内投资管理,修订出台工作细则,强化统筹管理,明确专项的设立监管程序。

  五是进一步严格咨询评估。出台系列制度,对项目咨询评估工作进行严格规范。建立评估机构库,推进咨询工作市场化,公开征集项目评估单位,实行免费评估制度和评估回避制度。

  育新:增强湖南经济发展后劲

  记者:投资,是拉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有力引擎。请问明年我省投资的后劲如何,投资的新增长点在哪里?

  谢建辉:今年以来,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我省加强投资新增长点的培育。省发改委牵头制定出台了促进信息消费、移动互联网、新能源、健康养老、文化创意、工业地产等10余个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近期还将印发鼓励创新创业园区发展、城市防洪圈、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政策意见。

  目前,创新创业园区发展“135”工程已经提上日程。为务实高效推进创新创业园区发展,我省已经决定用两年时间,在全省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园区发展“135”工程,即重点扶持 100个创新创业园区、重点建设3000万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厂房、重点引进50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为全民创新创业搭建良好平台。通过以标准厂房为平台、以民营经济为重点、以创新创业为特色的产业园区带动湖南经济稳定增长。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承办单位: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