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1-26 21:55 【字体:

  1月2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766人,请假13人,实到753人,符合法定人数。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杜家毫、许达哲、乌兰、陈向群、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冯毅、韩永文、黄跃进、谢勇、刘莲玉、李友志、王柯敏、何报翔、隋忠诚、陈飞、向力力、吴桂英、杨维刚、康为民、游劝荣、邓荣珍、刘波、田立文。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由刘莲玉主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永文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韩永文说,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做了以下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深化法治湖南建设;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韩永文指出,党的十九大站在历史和时代的新高度,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号角。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题。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省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切实增强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二是坚持以提高立法质量为重点,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保障推动作用;三是坚持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四是坚持不断创新人大代表工作,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五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3年以来,省法院制定《关于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意见》《关于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全省法院结案262.8万件,比前五年上升76.7%,其中省法院结案3.3万件。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依法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有效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不断提升全省法院工作智能化水平;牢固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全省法院工作整体协调发展;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打造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聚焦司法办案、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全省检察机关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积极融入和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着力守护民生,努力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和美好生活有更多获得感;健全更加符合司法规律的检察工作机制,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坚决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为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贡献检察力量;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让改革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大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打造湖湘检察正义之师文明之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刘艺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75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