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扶贫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4-24 15:16 【字体:

  在全省扶贫工作暨作风建设年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许达哲

  (根据录音整理 2018年4月24日)

  这次全省扶贫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总结前段脱贫攻坚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完成好扶贫开发工作任务。

  过去五年,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特别是去年,全省上下认真抓好扶贫开发领域问题整改,痛定思痛、痛下决心,精细、精准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被中央评定为“较好”等次。一是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9.5万,269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7个省级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5个国家级贫困县已做好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准备。二是攻坚责任压紧压实。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压实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构建“五级书记抓扶贫、全省上下促攻坚”格局。三是集中整改成效明显。通过全面排查、全面诊断、全面整改,精准水平明显提高,全省新纳入符合条件对象116.37万人、清退识别不准对象86.46万人,及时将13.1万错退对象重新标注,将3.58万返贫对象重新纳入。四是行业扶贫成效突出。直接帮扶带动5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增收,新增15.6万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完成3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13.93万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基本实现贫困学生应助尽助,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金融、电商、旅游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五是攻坚合力不断增强。在省委领导下,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齐抓共管,各民主党派、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中央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扶贫、省内对口扶贫力量加大,“万企帮万村”活动深入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全省上线,多方参与格局初步形成。在这次脱贫攻坚成效考评工作中,我省“互联网+社会扶贫”“互联网+监督”“劳动协作脱贫机制”“政府+经营主体+项目+金融+农户”的典型经验,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肯定。待会家毫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根本遵循,扎实推进打好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座谈会上总结了脱贫攻坚的六条经验、从八个方面部署了今后3年工作;在全国人大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以及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就脱贫攻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弄懂学通悟透,确保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就湖南而言,目前还有37个贫困县要脱贫摘帽、3209个贫困村要脱贫退出、216万贫困人口要脱贫,还有11个深度贫困县、549个深度贫困村,如期脱贫的任务重、压力大。国务院扶贫办2017年考核工作除了肯定我们取得的成绩成效外,也指出了我们的问题:一是脱贫攻坚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二是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还不到位;三是个别地方精准识别还不到位;四是驻村结对帮扶工作还不扎实;五是乡村两级扶贫资金使用监管薄弱。我们在巡查检查和调研督查时,也发现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精准识别退出方面,贫困对象识别还不够精准,已认定脱贫的对象有的未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有的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将脱贫人口指标集中安排给当年计划退出村。基础信息方面,没有形成大数据共享,信息孤岛的现象普遍存在,尤其是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的数据和信息不精准、上下不匹配、左右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产业扶贫方面,不少贫困村没有特色产业,有的产业扶贫形式简单,产业扶贫资金效益不明显,有的简单分配扶贫资金,有的企业结对帮扶期限有限、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明显,小额贷款存在一定风险,群众稳定持续增收困难。项目资金管理方面,资金“趴账”现象比较突出,有的甚至贪污、截留、挪用。政策宣传落实方面,个别干部对业务工作和政策不熟悉,政策宣传不深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政策落实不到位,尤其是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执行有偏差,第一粒扣子没有扣好,带来后续工作被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第三方评估及暗访组发现,有的建了易地搬迁房但没人住,有的搬了房后续怎么脱贫没安排。内生动力培育方面,少数群众自主发展意识不够强,存在“等靠要”思想。工作落实方面,个别地方存在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现象,帮扶措施缺乏针对性、效果不明显。昨天,接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关于督查中发现具体问题的单子,会后请省扶贫办一一列出清单,交县市区抓好整改。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关键是要转变干部队伍作风,关键是要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贫困地区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乡村治理滞后。易地搬迁户的旧房未拆除、未腾出,建新房或于城中定居后,留下不少“空心房”,废置不用的宅基地触目皆是。二是道德风险显现。一些有赡养能力的子女不履行赡养父母义务,或者通过分户的方式,将年迈父母单独立户成为贫困户,借此把赡养义务推给政府,这有悖中华传统美德。三是不平衡矛盾突出。扶贫政策和资源向贫困村、贫困户聚集,一些非贫困村、非贫困户心里不平衡。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扶贫开发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要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要求。第一,要紧扣脱贫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接近、一高于”目标要求,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层层加码、部门搭车,调高标准、吊高胃口,使群众期望值太高,让自己力不从心。比如,教育方面,就是向“义务教育有保障”聚焦;脱贫退出,就要坚持“成熟一个、退出一个”。第二,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分年度确定滚动脱贫计划和任务,不冒进、不急躁,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精准,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各地要把工作做扎实,决不能出现“被脱贫”“被摘帽”现象。第三,要巩固脱贫成果。坚持脱贫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监管、不脱考核,健全完善脱贫对象动态管理、稳定增收机制,以及深度贫困群体兜底保障制度,对已脱贫对象开展“回头帮”,多管齐下巩固脱贫成果。

  三要牢牢把握精准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经过去年的集中整改,我省脱贫攻坚精准度明显提升,但越往后精准要求越高。第一,确保对象精准。不断健全贫困对象精准识别、精准动态调整、精准数据共享、精准分析核对工作机制,实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扶贫信息真实、可靠、管用。第二,确保措施精准。按照“五个一批”要求精准施策,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群众有什么问题,我们就开什么“处方”,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子上、帮到根子上。第三,确保政策精准。更加注重补好贫困地区短板、顺应贫困群众需求,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

  四要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关键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做好新时代的扶贫工作,必须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攻坚转变,从以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性和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脱贫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对此,我们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一线扶贫人员的培训,提高其适应“四个转变”、抓好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对党政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主要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熟练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培养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能力。对基层扶贫干部,主要是提高脱贫攻坚的实际能力,不仅要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还要懂经济、懂科技、懂得组织群众。最重要的是,我们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用心用情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二、聚焦精准特色可持续,抓牢抓实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围绕今年全省实现13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2200个左右贫困村脱贫出列、16个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目标,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一)狠抓产业就业扶贫。要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根本在于强产业、稳就业。一是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坚持一县一特,一村一品,突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编制贫困地区扶贫特色主导产业目录,选择贫困户参与度高、经济效益强的产业作为扶贫特色产业。二是加大产业扶贫投入。今年,省里将在专项安排重点产业资金方面加大投入,各县市区要实施一批农业产业项目,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三是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产业帮扶、资产收益、就业带动等多种方式,实现与贫困人口的相互促进、双向受益,让产业扶贫的成果惠及更多贫困人口。四是突出“互联网+”打通市场。今年力争再创10大网销“一县一品”品牌,提高电商平台销售额,打通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上行通道。五是深化就业扶贫。大力发展就业扶贫车间,力争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占比逐年提高。今年新增贫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65万人。依托贫困地区优势产业开展特色培训,完成万人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任务。

  (二)狠抓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执行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高质量完成好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一要坚持实事求是。对并非“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和贫困群众没有搬迁意愿的,要如实向上级汇报,核减调剂搬迁计划。二要守住政策底线。决不在原则问题上撞红线、开口子。比如在安置方式上,今年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一律实行集中安置,不允许购房安置,坚决杜绝以原址重建、简单位移代替易地扶贫搬迁。三要确保工程进度。全面完成2017年度项目建设扫尾,抓紧完成今年搬迁对象精准识别、安置选址、用地落实等前期工作,确保所有项目在5月底前全部开工。四要强化后续帮扶。牢记易地搬迁“挪穷窝”的初衷,坚持“以产带迁”“以业促迁”,强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扶持等措施,真正改善搬迁户生产生活条件。

  (三)狠抓“三保障”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都是贫困户脱贫验收的“一票否决”指标,必须落实到位。教育方面,现有的政策要狠抓落实,针对贫困地区的政策要更加聚焦。要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提高资助精准度和及时性;深入推进“三帮一”劝返复学,防止失学辍学。加大“雨露计划”培训力度,对接受职业学历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应补尽补。扎实推进贫困地区“芙蓉学校”建设,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今年将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规模扩大到1万人以上。医疗方面,深入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全面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分类救治患有大病、重病和长期慢性病的重点人群;采取措施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确保报销比例达到国家标准。住房方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万户以上,其中拟脱贫摘帽县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其他县完成50%的存量危房改造。同时,兜底保障要兜得住。今年将省级农村低保指导标准提高到不低于3200元/年,确保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扶贫标准;进一步提高兜底保障对象救助水平,确保兜底保障家庭按标准保障到位。各地要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的对象衔接,对没有纳入扶贫建档立卡的农村低保对象,要统筹有关扶贫政策帮扶,确保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四)狠抓深度贫困攻坚。要切实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11个深度贫困县要聚焦脱贫攻坚标准,落实责任、强力推进,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确保今年将贫困发生率降至5%以内,为明年脱贫摘帽打好基础。要瞄准特定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对老弱病残特定贫困群众,要尽快出台切实可行的保障性扶贫政策,因地制宜探索保障性扶贫方式,解决特定贫困群众最底线的需求。

  (五)狠抓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交通方面,建设贫困村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水泥(沥青)路2万公里,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安防能力和运输服务水平,脱贫摘帽县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实现通客车。水利方面,确保完成1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安全饮水提升工程任务。电力方面,理顺自供区电网管理体制,全面完成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通信方面,努力提高贫困县建制村特别是549个深度贫困村的光纤网络通达率和4G网络有效覆盖率。在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过程中,一定要把科学规划放到首要位置,加强城镇发展、村镇建设、土地利用等规划的融合衔接,与乡村振兴规划统筹考虑,分类推进、分步实施,坚决防止无效投资,杜绝新的资源浪费。

  (六)狠抓金融扶贫。瞄准扶贫对象和致贫原因,开展金融扶贫专项行动,加快完善农村地区金融自助服务终端或便民服务点布设,实现金融服务贫困村全覆盖。支持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挂牌、发债,对贫困地区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给予政策倾斜。

  在抓好重点工作的同时,各地要更加注重平衡推进,加强资源统筹,加大对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的支持和推进力度,决不能留下工作“盲区”、帮扶“死角”。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才能经得起国家的考核验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三、坚持较真碰硬,扎实抓好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

  各地各部门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抓好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整治扶贫领域优亲厚友等不正之风,严厉打击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腐败行为,严肃查处严重不作为、失职渎职行为,切实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严不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突出问题,切实解决脱贫攻坚目标把握不准确、政策举措落实有偏差、脱贫攻坚能力不足等问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端正发展观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杜绝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一要加大问题查处力度。对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协查配合、协调会商、举报追查、查实曝光等工作机制,建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现的作风漂浮、纪律涣散、工作不实等问题,既要追究直接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对不合格的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实行“召回”制度,问题严重的,追究当事人和派出单位领导的责任。

  二要减轻基层负担。除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外,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不再单独组织其他检查考评,严禁行业部门搭车考核评估,严禁层层组织脱贫攻坚检查考评。要精简会议活动,严控会议频率和规模,减少发文数量,凡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通过会议部署的工作不再另行发文。要加强部门间数据和信息共享,减少村级填表报数,减轻基层负担。要改进调研督查方式,调研督查一律轻车简从,不得搞层层陪同,“四不两直”调研方式要成为常态。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要及时查找扶贫领域的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制定管用的工作机制,完善科学的政策措施,着力消除隐患、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止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生,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水平。尤其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健全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公告公示制度,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的行为,坚决防止“一阵风”。

  四、突出实干实效,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

  打好脱贫攻坚战,不缺蓝图、不缺政策,关键是要苦干实干,把政策落实好、把任务完成好。

  一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牵头责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及时通报工作进度,确保全省专项治理工作步调一致。要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用最严格的督查考核倒逼作风转变,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二要进一步提升扶贫一线战斗力。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后进村整顿,及时撤换不适应脱贫攻坚要求的村级组织成员,充实新鲜的血液和力量。全面建立村民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落实岗位承诺、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制度,切实提高贫困地区乡村治理和服务水平。按照中央要求选优派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的统筹管理,提升驻村帮扶工作实效。

  三要进一步提高基础工作水平。要提高建档立卡系统精准度,严格按照精准识别标准,将不符合条件的对象一户不漏地清理出去,将符合条件的新致贫对象和返贫对象一户不漏地纳入进来。要建设全省统一的扶贫信息化系统和管理平台,完善扶贫数据信息,拓展服务功能,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加强数据信息采集和分析归纳,整合房产、社保、就业、就学等方面信息,并加强数据比对,及时分析问题、研究对策。这件事情省里要下大力气把平台建设好,让大数据共享,也要让各县乡村能够利用。要规范资料台账管理,实现帮扶工作“痕迹化”。

  四要进一步加大问题整改力度。针对中央考核、中央巡视组暗访和国家审计署审计指出的问题,拉条挂账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问责清单,加快制定完善整改方案,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严格对照标准要求,按时、保质完成整改。省扶贫办要认真梳理,拿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各市州、县市区也要根据这些问题清单自查自纠,主动发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于6月30日前报省扶贫办。要从解决个案问题入手,注重从政策层面、体制机制方面发力,构建防范问题重现、推进脱贫攻坚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要进一步细化政策。要认真梳理、评估出台的政策措施,因地制宜推进健康、教育、住房、交通、水利、电力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该调整的及时调整,该完善的及时完善,做到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同时,要加强政策宣传,让贫困群众知晓政策,让扶贫卡变成明白卡,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真正把政策红利释放出来。

  六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要强化政策引导,杜绝大包大揽、过度帮扶,除低保兜底发放现金外,其他扶贫措施重点要与贫困群众参与度挂钩。要加强思想教育,大力总结宣传自主脱贫典型,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学会一技之长,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移风易俗,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制度的灵活性,丰富村规民约内容,坚决纠正乡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引导贫困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同志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夺取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和全面胜利!

信息来源: 湖南政报社      责任编辑: 喻琢
相关阅读

在全省扶贫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744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