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许达哲率团访非 你想知道的细节都在这里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7-05 07:29 【字体:

  最近,关注时政的伴粉们可能都注意到了,于当地时间6月21日至29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团访问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三国。

  大家可能知道,省长这次“串门”,湖南和非洲兄弟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协议、加强了合作、拉近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但是,双方高层领导间交往有哪些趣事?他们互相送了什么礼物?说了什么?你知道吗?

  且听湘伴君说来。

  背景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逐渐成为获得国内国际社会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

  这条新的丝绸之路,给世界各国都带来了互利共赢的机遇,更何况是和中国有着深情厚谊的非洲兄弟国家呢。

  而今年,正可谓是“一带一路”的“非洲年”。7月将在南非召开的金砖峰会和9月将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聚焦“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商新时代的中非合作大计,将开启中非关系新阶段。

  在一波中非合作热潮正要来临之际,省长这次出访的正是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这三个非洲国家。去对方“家里”走访,姿态上无疑更为亲切可信,更有助于抢占合作先机。

  正如许达哲在多个场合谈到的,湖南要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为重点,实现更高质量的“引进来”和更高效益的“走出去”。

  

  【许达哲走访位于乌干达恩德培市的“恩德培-长沙示范学校”,看望就读的孩子们,给他们送上学习用品】

  我们再来看看省长走访的三个非洲国家有啥特点——

  乌干达和埃塞俄比亚都是非洲内陆国家,在交通、住宅等基础设施领域需求量巨大,发展农业的资源优厚亟需先进的农业技术,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需要更先进的开采、矿冶技术来提升效益;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市场广阔,在一直寻求粮食解决方案,降低对石油产业的依赖、丰富产业结构特别是壮大制造业是该国发展的重点之一。

  没错,湖南这是给非洲兄弟送“礼”来了。

  农业?超级稻就是我们搞的!良种、优质农机、农技,咱们湖南的实力是很强的。

  基础设施?中国高铁很nice吧?中车株机就在湖南,咱还有中低速磁浮,还有住宅产业化的领军企业远大住工……

  采矿冶炼?湖南可是有色金属之乡,有4万人的勘探采掘大军,我们的产品产能不仅效益更高、价格优惠,而且可是很注重环保的。

  制造业?湖南拥有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一批优秀的工程机械企业,赶紧一起来共享经验,拓展合作吧~

  重视

  此次许达哲省长率团访问非洲,得到了访问国家高层政要的高度重视,会见了12位“大佬”,其中不乏国家元首级别人物,规格噌噌噌地就上去了。访乌期间,乌干达驻华大使吉永嘉还全程陪同。

  下面一起来看看这些“大佬”是谁:

  乌干达

  总统穆塞韦尼

  总理鲁哈卡那.鲁贡达

  乌干达驻华大使吉永嘉

  地方政府部长汤姆.布蒂梅

  埃塞俄比亚

  总理阿比•艾哈迈德

  贸易部长梅库拉•阿勒贝尔

  建设部长艾莎•穆罕默德

  阿姆哈拉州州长格都•安达格丘

  奥罗米亚州副州长毕耶查

  尼日利亚

  农业和农村部部长奥杜•欧格贝

  吉加瓦州州长穆罕默德•巴达鲁•阿布巴卡

  卡诺州代州长哈菲兹•阿布巴卡

  看看,说是非洲“天团级”阵容也不为过吧!

  这里有一个非常令人感动的细节,在许达哲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当天,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在首都梅斯克尔广场公开演讲时遭遇了一起炸弹袭击事件。虽然总理先生没有受伤,但应急处置工作还是非常多的。本以为总理先生不会出席当天的会见活动了,但他觉得毛主席家乡的客人来了,无论如何都要见上一面,才足以表达对中国人民、湖南人民的友好情谊,最后照常参加了会见。  

  【图为许达哲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

  细节

  实际上,高层交往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只是硬邦邦地例行公事。

  有时候一个暖心的礼物、一句有趣的话语,都能让双方倍感亲切,让“老铁”的关系更上一层楼——

  【图为许达哲(左五)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右七)】

  【图为许达哲会见乌干达总理鲁哈卡那·鲁贡达】

  6月21日,五种来自湖南的种子经历了数十个小时的飞行,远跨重洋被带到乌干达总理鲁哈卡那·鲁贡达的身边。“水稻、棉花、玉米、小麦、葵花籽。”鲁哈卡那·鲁贡达如数家珍,他说:“省长给我送来一份特殊的礼物,我们会试种这些种子,如果成功,就将它们引入到我们的种植系统,让它们在乌干达的土壤上生根发芽、繁衍生息。”

  送了实实在在的种子,许达哲也撒播了友谊的种子:“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我们的合作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来推动,结出实实在在的成果。”

  6月25日,许达哲与阿姆哈拉州州长格都·安达格秋会谈时称埃塞俄比亚与阿姆哈拉州为湖南的“老朋友”。他说:“中国有句老话: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虽然湖南和埃塞俄比亚、阿姆哈拉州相距万里,但是老朋友的话,这点距离也就不算什么了。”

  6月28日,许达哲会见了尼日利亚卡诺州代州长哈菲兹·阿布巴卡,两人的聊天十分有趣。

  【许达哲会见尼日利亚卡诺州代州长哈菲兹·阿布巴卡】

  许达哲说:“我在航天科技领域工作了三十几年。在宇宙上看,地球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村落,在这个村落里的村民应该多交流,多走一走。”瞬间拉近距离的语言,你学会了吗?

  哈菲兹·阿布巴卡欢迎湘企到卡诺州投资兴业,他说:“如果各位来到卡诺州经商,就代表着与5个西非国家在产生贸易往来,包括贝宁、布基纳法索、喀麦隆、乍得以及苏丹。”这话听着是不是有点熟悉——“买”一“送”五啦,机会难得,心动不如行动!

  ……

  我们聪明的伴粉,看到这里,想必也已经get到高层们选礼物的巧思和聊天小技巧了吧~

  合作

  友谊和合作,是许达哲在和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三国主要领导人会面时出现的高频词汇。

  从访问期间的实际成果来看,此次访问确实把巩固友谊、深化合作、为湘非两地人民谋福祉落到了实处。

  【中国(湖南)——乌干达贸易投资合作推介会现场,湖南省政府与乌干达财政计划和经济发展部签署了《关于经贸合作的框架备忘录》】

  具体有哪些合作成果呢?湘伴君来给大家划重点。

  乌干达

  中国(湖南)——乌干达贸易投资合作推介会上,湘籍企业与乌方达成30多个合作意向;

  长沙市和恩德培市签署《深化友好交流补充协议》;

  长沙方面为恩德培-长沙师范学校捐赠教学物资。

  埃塞俄比亚

  湖南省和奥罗米亚州签署友好省州协议;

  长沙市和阿达玛市签订合作意向书;

  湖南-埃塞俄比亚建筑企业和项目对接会召开,湖南交水建、远大住工、三一重工等6家湘籍建筑企业进行项目推介;

  省商务厅为湖南埃塞俄比亚商务代表处授牌。

  尼日利亚

  湖南与尼日利亚卡诺州、吉加瓦州签署友好省州意向书;

  省商务厅和尼日利亚李氏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与尼日利亚吉加瓦州签署友好省州意向书】

  可能有伴粉会问,能谈成这么多合作,秘诀是什么?

  湘伴君认为, 是“共享”“共赢”“普惠”的精神,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所在——

  有好东西不藏着掖着,乐意向非洲各国提供,是为“共享”;输出湖南的优质产能,帮助非洲国家放大优质资源中的经济增长潜力,你经济强了国民富了、我也挣到钱了,是为“共赢”;通过分享、合作解决困扰非洲国家的发展问题,是为“普惠”。

  而省长此次出访非洲,正是秉承着这样的精神,才能收获与非洲“兄弟”历久弥坚的友谊,达成一项又一项合作共识。

  我们看到,湖南正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构筑湘非乃至中非长期、稳定合作的平台。

信息来源: 湘伴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罗雅琴
相关阅读

湖南省长许达哲率团访非 你想知道的细节都在这里

755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