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杜家毫许达哲讲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6-13 19:38 【字体: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召开

  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杜家毫许达哲讲话 李微微出席


6月13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


杜家毫讲话。


许达哲讲话。 图片均由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6月13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动员全省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主持会议,省领导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刘莲玉等出席。

  会议伊始,杜家毫带领与会人员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对湖南的亲切关怀。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杜家毫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质量出现可喜变化。但同时要看到,全省生态环保形势依然严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悟出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定力,践出“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襟、境界和担当,真正把加强生态环保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

  杜家毫强调,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以“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加强水源地水量、水质监控,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着力解决水污染、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问题。以长株潭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为重点,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重污染天气污染源研究分析,切实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以固体废物处置与加工利用为重点,不断提升固体废物专业化处置能力和环境管理水平,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以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杜家毫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统筹协同打好“三大攻坚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与环保协同共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成为三湘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湖南形象的发力点。要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到突出位置,扛牢抓实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答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一历史性答卷。

  许达哲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入脑入心、学思贯通、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敢于较真碰硬,抓好责任落实,依法依规治理,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依托绿水青山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增加优质生态产品的有效供给,努力走好湖南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要抓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农业投入结构优化调整,从源头上防治环境污染;要抓治建并举,坚决遏制增量,逐渐化解存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要抓重点带动,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着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工程,推进长江岸线生态修复与治理,实施长株潭等地区大气同治工程,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实现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统一。要抓城乡协调,整体谋划城乡生态布局和功能分区,加快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短板,坚持区域协同、城乡并重,大力推进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力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要创新完善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环境资源监管制度改革,强化落实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健全完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加快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推动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周帙恒 唐婷)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相关阅读

湖南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杜家毫许达哲讲话

755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