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杜家毫许达哲讲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12-27 06:12 【字体: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杜家毫许达哲讲话 李微微乌兰出席 

  12月25日至26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乌兰、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张剑飞、冯毅、刘莲玉等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有力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年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产业项目建设年开局良好,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会议指出,事非经过不知难。对经济发展的成绩,我们要充满信心、再接再厉;对克服挑战、迎难而上的经验,我们要科学总结、坚持不懈。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中央巡视整改、环保督察整改、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为契机,着力营造保障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端正发展理念和政绩观,坚决打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经济运行中面临的困难挑战。明年经济发展困难挑战较多,既要正视困难,更要保持定力和耐力,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湖南与全国一样,也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全面准确把握用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部崛起、新产业新动能进一步聚集、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外部环境变化和国内政策调整带来的新机遇,坚持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定力、提振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实现明年主要预期目标,关键是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用足用好国家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更好实际效果。财政支出要向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领域倾斜,减税降费要向微观主体倾斜,金融资源要向实体经济和企业倾斜,投资要向产业项目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倾斜,就业扶持要向大中专毕业生和转移劳动力倾斜,转移支付要向县乡基层和贫困地区倾斜。

  会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是改善供给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必须保持定力、扭住不放。要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做好“破旧”“立新”两篇文章,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破旧”,就是破除旧动能,持续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加快煤炭、非煤小矿山、烟花爆竹、造纸、冶炼等领域过剩、落后产能市场化退出。“立新”,就是培育新动能,从搞活微观主体入手,以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建立公平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更多优质企业脱颖而出、茁壮成长。

  会议确定,明年要着力抓好7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大力推动产业发展。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五个100”。突出智能制造这个核心,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适应产业招商、集群入驻、量身定制、个性服务、培育生态的新趋势新特点,打造“135”工程升级版。

  二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严控新增政府债务,深入开展非法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工作,坚决把房价稳定在合理水平。精准脱贫,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好作风建设,推进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巩固脱贫成果,突出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污染防治,要以“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着力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三是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创新引领方面,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揽,以科技创新为重点,以平台为载体,以人才为支撑,推动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开放崛起方面,要深入实施“五大开放行动”,办好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巩固外贸向好势头。

  四是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大力发展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促进居民消费在不断升级中实现稳定增长;加大产业投资和制造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投资力度,加强有利于补短板增后劲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放宽市场准入,减少政府直接投资,吸引扩大社会投资。

  五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抓好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工作,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长株潭城市群规划、交通、产业、公共服务一体化,培育发展一批园区社区产区和谐共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小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

  六是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省市县乡村全覆盖。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分领域推进省以下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推进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科技金融创新体制。

  七是全力以赴惠民生保稳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民生工作。坚持就业优先,深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化为民惠民医改,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加快发展养老健康产业,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完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维护社会稳定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徘徊、不犹豫、不打退堂鼓,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要坚持稳中求进、精准施策,努力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效益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污染治理、绿色发展上创造新业绩,在改善财税质量、提高居民收入上取得新成效;要坚持统筹协调、综合平衡,善于在长期大势中把握前进方向,处理好政府与市场、速度与质量、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关系,为产业转型升级创造空间,为高质量发展架桥铺路;要增强应对、防范、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坚决守住民生底线、生态红线和安全发展底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以创新平台为依托提升创新能力,以企业为主体推进自主创新,以完善政策机制为重点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仗,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稳定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区域发展和城镇化发展水平,以投资和消费为重点增强区域市场力,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深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改革,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重点民生实事,补齐就业、就学、就医、社保、住房等民生领域短板。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善于钻研、善于实践、善于总结,增强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努力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精准科学执纪问责,改进规范督查工作,鼓励创造性地贯彻落实,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加强学习培训和调查研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心思用在抓发展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综治、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评估情况和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五个100”优秀项目。

  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各民主党派省委,市州、县市区,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省属企业、在湘有关金融机构和本科院校主要负责人;有关重点企业和“五个100”优秀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贺佳 周帙恒)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相关阅读

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杜家毫许达哲讲话

7454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