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2-21 00:37 【字体:

许达哲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强调

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以污染防治攻坚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2月20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总结2018年并部署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污染防治攻坚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领导陈向群、隋忠诚、陈文浩,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会议听取了2018 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原则通过了《2019年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许达哲讲话。

  许达哲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抓好今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要、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辩证思维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民本思维解决好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坚持系统思维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治理,对山上山下、地表地下、陆上水下、城市农村、工业农业,以及流域上下游、左右岸,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坚持法治思维保护生态环境,既要加快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创新、制度供给,立规矩、明要求、下禁令,更要真抓、严管,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铁腕治理,以污染防治攻坚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加强源头防控,层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治理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按照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的思路完善绿色发展方式,推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指出问题整改,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蒙混过关、虚假销号,对推进不力、工作严重滞后、整改方案不符合中央要求的进行约谈督办、严肃问责,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坚持查问题、查履职、查腐败,一抓到底;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夏季攻势”,突出治理重点,按照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一步一个脚印,稳打稳扎,确保取得实效;着力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做到在思想上树立底线思维,工作上完善防范体系,处置上及时果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体系,推动科学立法,坚持严格执法,倡导全民守法,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许达哲强调,要全面压实责任,切实做到管发展的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的必须管环保,管行业的必须管环保,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督察问责,形成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合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湖南力量。

  (文/冒蕞 刘笑雪 图/赵持)

信息来源: 新湖南      责任编辑: 唐煜斯
相关阅读

许达哲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

745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