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1-28 08:04 【字体:

  “出台实施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完成碳强度下降目标,重点打赢长株潭地区蓝天保卫战。”政府工作报告的这段话,给了全省人民一份美丽的期待。 

  污染防治是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打赢的攻坚战。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从以前的“盼温饱”“求生存”,转变为“盼环保”“求生态”。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环境质量是重要的考核指标,若抬头望不见一片蓝天,何谈幸福生活,何来可持续发展。

  这些年来,每到冬天,湖南出现空气污染的几率增加,去年12月以来,全省尤其是长株潭地区遭遇多轮重度污染天气袭击。

  打赢蓝天保卫战,长株潭区域既是重点,也是难点。长株潭地区是湖南经济发展与城市化的核心区,是中部六省全国城市群建设的先行者,更是国家确定的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但由于长株潭地区人口密集,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速度快,污染源点多面广,大气环境容量已趋近饱和。因此,打赢长株潭蓝天保卫战,事关三地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事关整个湖南的长远发展。

  打赢蓝天保卫战,除了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别无他途。“进一步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坚决关闭‘小散乱污’企业,严格企业限期改造达标,坚决关停不达标企业,加强城市扬尘等污染管控……”在相持角力的过程中,我们只有按照既有的工作部署,坚定目标,持之以恒,才能逐步让空气更清爽,天空更湛蓝。

  加强区域协同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法宝。从全国来看,区域协同治理早已发挥作用,2017年,京津冀区域协同联动治霾效果明显。观人思己,长株潭三市紧密相连,更可发挥区域协同效应。今年两会期间,就有省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长株潭同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同标准、同措施、同监督、同预警;加强沟通协调,建立更高层次的会商研判机制;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联合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改善生态,就是改善民生。打赢蓝天保卫战,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应有之义,是每一个三湘儿女都要为之努力的奋斗目标。

  (文/彭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荆彩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协同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

744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