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改革要动力 推动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7-09 09:04 【字体:

  优化发展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发展环境要有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把公开、公正、公平作为重要目标,通过改革创新促进发展环境提升,以环境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改革要牵住“牛鼻子”。从当前来看,“最多跑一次”就是发展环境改革的“牛鼻子”、主攻方向。这场改革涉及观念转变、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利益调整等方方面面,与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既能吹糠见米,又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优化发展环境的核心支点。这些年来,我省在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活力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着明显差距。前不久,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前往浙江考察,发出了将浙江等地先进经验嫁接到湖南来,并在实践中向更多领域推广的明显信号。

  优化、提升发展环境,数字化是绕不过去的一环。优化环境改革的重要特征,就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深度介入,特别是审批环境、信用环境、政务环境的优化,都与互联网、数字化密切联系。可以说,没有数字化技术参与,实现政务活动“最多跑一次”难以想象。李克强总理在湖南考察时着重强调,深化“放管服”改革,就必须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当前,我省要在平台整合、系统兼容、信息互通、资料共享上发力,实现政务上网“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让权力更加公开透明。

  优化、提升发展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自上而下的纵向联动,也需要各部门的横向配合。优化发展环境,群众的舒适感、企业家的获得感是重要的考核指数。如果群众的办事体验、企业的办事过程没有明显提升,就说明发展环境还存在着不尽如人意的“中梗阻”环节,甚至有些是人为因素造成的“瞎折腾”。各级各地要以这次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为契机,对照外省和本省先进经验倒查问题存在的环节,以最大的努力向一切不合理、不公平、不亲民的懒政、怠政、庸政现象开火。

  优化发展环境是一场深刻的变革,要祛除因循守旧的懒政思想,敢于向阻碍改革的利益结构动刀。假若老是把本部门的权力、既得利益看作是谁也不能动的“奶酪”,改革的步子就没法迈开,改革的举措就难以落地。只有真正树立起“服务就是天职”的理念,鼓足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勇气,坚决打破各种利益和惯性的约束,才能最终以改革创新的大突破,实现发展环境的大提升、大优化。

  优化发展环境事关湖南长远竞争力,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各级各地要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更自觉的行动、更务实的举措、更优质的服务,让湖湘大地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荆彩
相关阅读

向改革要动力 推动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7614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