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质量的调查研究要成效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5-09 09:12 【字体:

  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继年初下发《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的通知》后,省委办公厅日前再次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实效,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的表率作用,注重有的放矢开展调查研究,并推动大调研活动深入开展。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毛泽东同志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在革命战争年代撰写了许多调查研究名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我国社会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对中国革命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并把它置于“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高度,一再告诫全党同志,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中央八项规定对改进调查研究作出了详尽而明确的要求。

  调查研究的过程,其实就是深入思考问题的过程。今年“五一”节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调研长沙轨道交通情况时发现,尽管是“五一”小长假,但城际列车的上座率不高,车厢内显得有些空荡。通过实地调研,他当场开出了“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加快推进票务系统兼容和“一卡通”等在内的“药方”,目的是尽快让这一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中发挥“助推器”的功能。

  提升调查研究的实效,就要力戒形式主义的做派,真正做到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4月份,杜家毫、许达哲、李微微等20位省领导,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专题调研,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为推动整个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带了个好头。

  当前,我省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无论是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建设,还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抑或改善民生需求等,都可能遭遇新的矛盾、面临全新的挑战。领导干部只有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才能了解到最全面的信息;只有放下“架子”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获得最真实的信息,为正确决策找到准确的依据。

  (文/沈德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向高质量的调查研究要成效

751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