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省人民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在湖南省人民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11-06 09:31 【字体:

  在湖南省人民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许达哲

(根据录音整理 2017年10月28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坚持领导带头,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昨天,省委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家毫书记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认真落实。

  为开好这次政府全会,26日下午我专门开了一次碰头会,与各位副省长共同就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了研究。下面,我就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做好全年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十九大主要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这次大会也是赢得民心、赢得未来、世界瞩目的大会,在党的发展史上、在新中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十九大召开之前,10月11至14日召开了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为党的十九大作好了各项准备。在这次全会上,栗战书同志在分组讨论时指出,十九大的主要任务是通过一个好的政治报告,形成一个好的章程,选好一个好的班子。

  10月18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参加大会的共有38个代表团、2338名代表和特邀代表,代表全党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大会通过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我省选举产生的63位代表,肩负着全省390多万党员的信任和重托,承载着7300多万湖湘儿女的期盼,出席了十九大。除了代表外,我省还有5位同志列席大会,1名同志作为来宾参加开幕式和闭幕式。我省共有4位同志进入中央委员会,其中中央委员2名、候补中央委员2名;1位同志当选中央纪委委员。

  大会最主要的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上。这个报告深刻阐明了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方向、大原则、大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理念,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报告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报告整体框架为三大板块、十三个部分。第一大板块是总论,包括一到四部分,即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二大板块是新部署,包括第五到第十二部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工作部署。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三大板块主要部署新时代党的建设,包括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及结束语,号召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十九大报告,要很好地理解、悟透报告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这个报告的关键词是新时代,贯彻报告全篇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主要精神有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新时代新论断。报告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后明确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也是报告的一大亮点。什么叫新时代?有什么重大意义?就是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的“三个意味着”:第一,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第二,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三,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是新时代新特点。什么新特点?就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把握住新时代新特点,就是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三是新时代新思想。新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概括了“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这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就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弄懂、悟透。

  四是新时代新目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报告号召,推进“四个伟大”,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根据“四个伟大”,报告提出了新目标新蓝图,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阶段,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五是新时代新要求。新要求就是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建设这部分内容占了全文1/8的篇幅,可见分量之重,体现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可以说条条都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誓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我国发展的两条经验,一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走好,一条是党的建设工程要抓好,要靠建设伟大工程来保障我们目标任务的实现、各项工作的实施。

  六是新时代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要切实增强八大本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总之,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十九大对党章进行了修改,总纲部分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九个方面,最大的亮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增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位的内容。党章(修正案)适应了推进“四个伟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需要,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纪律检查工作的新成效,提炼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体会,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承载起新时代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必须铸牢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政治灵魂,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确立起来;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尊崇党章,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必须坚持纪严于法,运用“四种形态”,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强调,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九大精神意义重大、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各级领导不仅要带头搞好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还要组织好本部门、本地区的党员、干部同志系统学、全面学。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鲜明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湖南是伟人故里,是一片红色热土。总书记在去年10月纪念长征胜利90周年大会上讲述“半床棉被”的故事,就发生在我省郴州市汝城县;长征途中生死攸关的通道转兵发生在怀化市通道县;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就是湘西十八洞村。我们更要切身体会到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份量、更要自觉传承初心和使命。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湖南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全面推进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努力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湖湘儿女的力量。

  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干实绩实效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年底前各项工作

  今年只有两个多月了,刚才向群同志说进入了冲刺阶段,冲刺也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稳的基础上一定要求进,要好好地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比一比发展的质量、效益,比一比怎么更好地落实新发展理念,比一比有没有更好地端正发展观念。

  1—9月整体情况还不错,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力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三大战役,努力克服洪涝灾害影响,经济社会总体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一是经济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工业运行质量效益提升,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增长20.5%。财政收入质量有所提高,1—9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6%,非税收入下降9.7%,占比下降至40%以下,但仍是全国最高。二是转型升级有力推进。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占全部规模工业的38.5%和11.2%。服务业也稳步发展,增长9.7%,交通运输、物流仓储、生态环保、文化艺术、体育等重点行业增幅均在40%以上,“三去一降一补”总体进展比较顺利。三是经济活力持续增强。民间投资增长13.3%,这是一个好势头。还有一个亮点,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56.5%,虽然总量小,但增长幅度很大,在全国数一数二。四是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全省完成民生工程投资增长18.4%;民生支出增长18.8%。为民办实事10个项目14件事,其中,3件超额完成,6件进展很顺利,4件达到了要求,1件需加快进度。精准脱贫工作也在大力推进,精准度大幅度提高。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巩固整体情况都不错。但是存在的问题还很多,我们要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对照年初布置的任务很好地抓落实。

  一要稳中求进实现年初预期目标。目前,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与年初定的目标还有差距,初步分析,全年增速在7.8%左右。我们不追求规模,但也需要大家一道使把劲,力争做到稳增长,完成年初预定7.9%以上的目标。这几年,我省经济增速与预期目标都有一定差距,去年就差了0.5个百分点。重要的是,各项数据要实起来,不能搞虚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要确保增长6.5%,地方财政收入要力争达到6%,非税收入占比控制在40%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现在已达到7.6%,最后两个月不能落下来;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现在只有5.2%,要继续控制好非税占比,加大税收征缴力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年初预期要达到11.5%,现在比预期有差距,这方面,长株潭要多做贡献。

  二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关于补短板,我讲两个问题: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我们不能走依赖投资这个老路,但已经确定的重点项目,该开工的要开工,该建设的要建设。在固定资产投资里有几项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重大产业投资少,5000万以上的项目不多,而且大部分投的都是服务业。二是民间工业投资少。虽然全省民间投资总体上不错,但是工业方面的民营投资只有3%点多,这个显得低迷了。三是整个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偏低。现在产业投资增幅只有4.4%,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低了很多,差距还很大,全省园区产业投资平均增长也只有9.3%。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建立现代产业体系,需要重视产业投资这个短板弱项,需要很好地去解决,一定要鼓励民间投资、抓好工业投资、抓好重大产业项目投资。第二,税收征管。三季度地税保持两位数增长,国税离目标还差一点。只有国税地税正常增长了,财政收入总体质量才会提高。株洲整体不错,但是税收不是很好。例如,烟花爆竹产业采取的是包税制,规模已10来个亿了,只包了几百万的税。湖北的三产业总量比我省小,但税收总量比我们大得多。这是什么原因,要详细分析。

  三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关键是要把追求高速度发展转变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我省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的攻坚期、爬坡过坎期,新旧动能正在接续转换,经济发展速度高一点、低一点都有可能,我们需要有质量和效益的中高速增长,数据一定要实事求是,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发改、财政、统计等综合经济部门,要关注主要经济指标与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利润、用电量、货运量、存贷款、节能环保等指标的匹配情况,全面反映我省发展真实状况,准确把握质量和效益的积极变化和态势,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不能统计进来的坚决不能统计,该统计进来的都要统计进来,特别是一些反映新经济发展的指标要想办法统计进来。统计部门要尽可能把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纳入规上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国家统计局已经把研发投入作为固定资本纳入GDP计算,各级各部门要共同加强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研发支出统计,确保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我省研发投入和“科教强省”战略实施成效。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落实到湖南,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件事:

  一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第一,对国务院向我省反馈的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对账销号,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要重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任务的完成,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抓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们对农村公路、安全饮水、危房改造都加大了投入,要进一步抓好任务落实,还要抓好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推进农村健康医疗、卫生等工作,切实解决城乡公共服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第二,抓紧12个贫困县的脱贫摘帽,特别是5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工作。省委省政府决定对5个县由省领导加强联系指导,桂东县由乌兰同志联系指导,炎陵县、茶陵县由陈向群同志联系指导,中方县由隋忠诚同志联系指导,石门县由戴道晋同志联系指导。第三,要把大湘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好,把下一步工作部署好。离2020年只有3年时间了,时间紧、任务重,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最重要的军令状任务,也是政治任务。

  二要办好10项14件重点民生实事。前三季度,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考核指标中,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行政村宽带网络升级改造等3项指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新增城镇就业、城市棚户区改造、新增养老服务床位、改造1000个行政村配电网、为60万孕产妇实施产前免费筛查等6项指标进展顺利,农村危房改造16万户、特困移民解困避险搬迁安置、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新增社会治安视频监控摄像头等4项指标达到进度要求,但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进度相对偏慢,仅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58%。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抓好最后两个月的工作,实打实地把实事一件一件办好,通过办好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对进度相对偏慢的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要分析原因,找到症结,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物价、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

  三要做好安全维稳工作。今年,我们明确安全生产的目标是确保事故总量、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三下降”,从前段看,一般性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都下降了,没有发生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下一步,要继续抓好煤矿、烟花爆竹、交通等领域安全工作,坚决控制住较大、重大、重特大事故发生,降低3人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数量,确保年底之前不再发生一起10人以上事故,完成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0%以上的工作目标。今年,我省已经发生3起重大事故,再发生一起,“国考”将再次被“一票否决”。对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地方,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党的十九大期间,我省社会稳定工作做得不错。下一步,要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化解,及时回应群众反映的诉求,及时化解各类矛盾,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解决好。

  四要抓好灾后重建。要坚持实事求是,着力解决好危房改造、无住房群众的住房保障问题,保障好受灾群众的生活,确保春节前搬进新居,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落实新发展理念,端正发展观念,推动转型升级

  总体来说,这两年我省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低于中部平均水平。要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必须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作为第一要务,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走创新驱动、开放发展、融合发展、集约高效、质量强省的转型升级之路。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一,坚定不移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方面,小煤矿、烟花爆竹、危化品生产企业的落后产能、不安全产能问题,要继续高度重视,按期按要求坚决关闭,严防已经关闭的“地条钢”、煤矿企业死灰复燃,坚决淘汰冶炼、铸造、造纸等落后产能。去库存方面,继续稳控长沙房价,化解三四线城市、县城商品住宅库存。去杠杆方面,严格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政府性债务,做好平台公司清理、存量债务置换、债务清理核查、风险预警处置等工作,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财政金融风险。但是,对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对转型升级中补短板、强弱项的建设,还是要克服困难,认真研究如何筹好资的问题,加快项目建设。降成本方面,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抓好国家和省政府出台的各项降成本政策的落实,继续开展帮扶企业专项行动,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电力和物流成本,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第二,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在振兴实体经济上下功夫。突出抓重点企业、骨干企业的壮大,抓重点园区的建设,抓优势产业链的形成。对已经出台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要认真梳理、强化执行,确保落到实处。对正在研究、即将出台的政策,要加快办文进度,争取尽快出台。第三,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是农业大省,现在全省一二三产业的比例是10∶41∶49,第一产业比重较大,但农业产值仍未进入全国前八,下一步要抓种养结构的调整,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第四,改造提升商贸等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力争将第三产业比重提高到50%以上。

  二要着力创新驱动发展。做大做优做强产业,提高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离不开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长沙的经济总量为什么能在省会城市排第六,在省里占1/3?就是因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集聚了人才,引进了大量创新型团队、企业。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尽快启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落实好支持社会和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政策,对连续在研发投入增长的,政府要予以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要重点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军民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形成新增长点、新动能。

  三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我省以及各市来说,都要搞清楚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找准在国家和省里区域发展战略的位置和工作着力点,发挥好、利用好优势。比如衡阳、株洲,就要充分发挥好作为老工业城市的比较优势,深度挖掘潜力,焕发更大活力,打造新兴工业强市。要巩固和拓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治理、基层党的建设等结合起来。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途径,解决村集体有钱办事问题,增强为民服务能力。

  四要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快推进公司制改造、发展混合所有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关键改革,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力争年底前将省属国有企业压减到30家以内。要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按照十九大部署,研究成立4个方面的机构。当前,编办、发改、经信等部门要加快工作进度,抓紧把军民融合办公室建立起来。要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搭建一体化平台,争取年度排名提前进档。要统筹抓好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农业农村、财税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方面改革,完成年度改革任务,谋划好明年改革工作。要深入实施开放崛起战略五大行动计划,加强与央企、国家部委合作事项对接,重点抓好央企湘企“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项目落实。加快推进港洽周、中博会、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东亚论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等重大活动确定项目的落地实施。各地各部门要抓紧最后两个月时间,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切实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

  五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为了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实,推动转型升级,一定要发挥业绩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要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切实加大环境治理、园区发展、产业投入、研发投入、规模工业、税收收入、精准扶贫、保障和改善民生、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考核力度,要有硬指标、硬杠杆。请人社厅会同发改委等其他有关部门尽快拿出方案,抓紧准备关于今年业绩考核的专题会议。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考核、奖罚兑现。在督办过程中发现表现优异的,要在财政等政策上给予支持,该奖励的奖励,对工作重视不够、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该约谈的要约谈,转移支付该扣减的扣减。比如园区发展,有的园区达不到规模要求、效益要求、环保要求,该取消的要取消,可以合并的就合并。

  (四)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们一定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统筹推进治山、治水、治土、治气,推动全省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

  一要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76个问题中,只完成整改17个;向我省交办的4583件信访件中,还有317件正在整改尚未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确保明年1月底完成整改任务,我省自我加压,确定提前一个月即今年年底完成。我们要按既定计划推进,年底前能够解决的要尽快解决,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做好中长期整改计划和安排。

  二要持续抓好洞庭湖综合治理、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工程。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标年度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坚决完成任务。清水塘地区明年要全部关闭退出,省政府将专题研究支持五矿搬迁转型,坚决把清水塘地区整治到位。

  三要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各级河长要切实履行全省河段、湖区生态保护与治理责任,切实解决污水直排江湖问题。我省“一湖四水”都属于长江流域,全省都是长江经济带的组成部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不能直排,一湖四水不能直排,任何江湖河水都不能直排。作为总河长,我已经发出第一号令,要求各级河长巡河巡湖,扛起“一湖四水”生态保护的责任。益阳、岳阳、常德、望城等地的河长,更要扛起洞庭湖生态保护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关注湘江和洞庭湖水环境情况,要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坚持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在这个基础上,还要确保经济发展指标在合理区间内。

  四要推进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养殖粪污处理“三个全覆盖”。年底以前,要确保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到时限不达标的园区就摘牌;城市黑臭水体,建成区、非建成区都要治理,年底前要确保完成城市建成区60%以上、至少112条黑臭水体的治理任务;确保全省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配套处理设施比例达到70%以上。

  五要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一定要把存在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人口搞清楚,有针对性加强工作,推动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城乡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率“两个提高”。要确保2020年常德、益阳、岳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长株潭地区达到85%,其它地区达到80%;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任务较重,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六要推进“三退”工作取得实效。退养还净方面,确保按省里要求,到今年底,全省禁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100%完成关闭或搬迁任务。退林还湿方面,加快对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大面积种植欧美黑杨问题进行清理,要按省里要求,首先将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杨树全部清理到位,2020年底前缓冲区和实验区积极稳妥有序清理退出,并通过实施生态修复,逐步恢复退化湿地。这里要明确的是,在省里下文严禁种植黑杨之后,自行种植的,一律不予补贴。退田还湖方面,这是历史积淀问题,要实事求是,搞好调查研究,做好充分论证,能退则退、能还则还。当前首先要确保有行洪渠道、确保有一定的库存量。

  七要推进国检断面水质持续向好。根据1—9月监测结果,全省有Ⅴ类水质断面5个(洞庭湖湖体2个,长沙三角洲和宁乡双江口,岳阳南湖),劣Ⅴ类水质断面1个(益阳大通湖)。其中,长沙宁乡双江口和郴州浆水乡龟爻村9组桥断面水质下降2个类别,湘潭县、雨湖区涟水入河口(氨氮、总磷超标)和桃江县桃谷山断面(溶解氧、总磷不达标)年度均值低于“水十条”考核1个目标水质类别;60个国家考核断面中,湘潭涟水入河口、桃江县桃谷山和大通湖断面未达到考核目标。下一步,第一,要加强监测,及时、准确掌握情况,监测数据丰水期与丰水期比、枯水期与枯水期比,是什么季节就什么季节。第二,在净化技术上下功夫,现在难达标的是磷超标,我专门了解了几个专门处理磷超标的企业,希望在这方面要下更大的功夫。第三,加快不达标水体整治,完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彻底解决企业污水直排问题。

  (五)狠抓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工作

  要狠抓重点园区。园区是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是推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的中流砥柱作用,聚集创新资源,聚焦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发展,以关键性的突破,带动全省产业发展迈上更高水平。同时,促进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推动其它产业园区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明确主攻方向和发展重点,提高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要狠抓重点企业。把服务企业、支持企业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税收增量奖补试行办法、新进“中国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盈利企业管理团队奖励办法等,“一企一策”帮助它们解决生产经营困难;支持国有企业释放发展潜力,培育有创新能力和特色的非公有制企业,鼓励它们明确发展方向、专注主业发展、注重经营策略。狠抓重点行业。加快推进7大传统行业“+互联网”、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等行动计划,力争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航空航天、中药等新兴优势产业链上率先实现突破,培育移动互联网、自主可控信息安全、健康医疗等创新型产业集群。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力发展军工装备动力系统、海工装备、海底资源勘采、通用航空等军民融合特色产业。要狠抓重点工作。按照十九大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坚定不移深化商事制度、机构和行政体制、放管服、农业农村、国企国资等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要加快政策制定出台和落地实施,对我省已出台的政策,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方案、补短板实施方案等,要强化执行,确保落到实处。要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沟通衔接,落实中央部署,研究制定符合湖南省情的新政策。

  (六)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政府系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8个方面本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各级政府的干事创业活力。要把从严治党和从严治吏结合起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近年来发生的一些违纪违法案件表明,行政权力的运行在监督上还存在“真空”、在制度上还存在漏洞,要管好、扎好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运行不越界、不出轨。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要保持永不懈怠、奋勇当先的精神状态,把已经部署的具体工作一项一项抓好。要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工作中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要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奖励支持;对工作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重视解决的,该约谈的约谈、该诫勉的诫勉。要对弄虚作假“零容忍”,坚决杜绝、严肃查处假数据、假政绩,以及欺上瞒下、瞒报浮夸等行为。

  为做好年底前的各项工作,近期省里要分别召开洞庭湖治理四级领导干部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化解政府债务专题会、年度绩效考核专题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湘商大会等,希望各有关部门作好会前准备。

  省政府即将换届。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做好本届政府工作总结,科学谋划明年及今后工作,起草一个好的《政府工作报告》。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认真总结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情况,并围绕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以及完成“十三五”规划明确的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改革任务,就有关重大课题深入研究,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同志们,全省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饱满的政治热情、更有力的政策举措、更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绩实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湖南政报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