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菊花石雕-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浏阳菊花石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5-06-03 16:28 【字体:

  

  浏阳菊花石雕是一种利用石料的天然花纹,经人工雕琢而成的具有独特风味的工艺美术品,因产于浏阳而得名。早在清乾隆五年(1740),当地发现一种具有菊花形的白色花纹的岩石,老百姓叫它菊花石。石雕艺人利用它天然之形、纹和色,采用浮雕、圆雕、透雕和立体多层镂空雕等手法,精心雕琢出各种形象生动的艺术品,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在近现代菊花石雕艺术家中,成就最高的是戴清升。他生于清末,13岁从师学习菊花石雕,以刻石终其一生。1912年刻制《仿古假山》,在南京“南洋劝业会”展出,获奖牌两枚;1915年刻《梅菊瓶》和《梅兰竹菊》横屏,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金牌奖,被誉为“全球一”艺术品。自此创办“全球一”菊花石作坊,产品远销日本欧美。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增加了花瓶、盆景、嵌屏等许多新品种,创作了梅菊、竹菊、蟹菊、蝶、鱼等不少新题材,并改进雕法,综合运用多种技法因材施艺,巧用石纹,使所雕菊花千姿百态,蟹蝶虫鱼形态乱真,情趣盎然,风格精细而又豪放,备受海内外人们的赞美。1979年,轻工业部授予戴清升“中国工艺美术家”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网站     责任编辑:陈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