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庆竹刻-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庆竹刻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2-11-21 12:47 【字体:

  宝庆,即今邵阳市,旧称宝庆府。地处湘西南,是湖南西南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宝庆属西高东低半山区半丘陵地貌,盛产楠竹,自古竹器制作业十分发达,是中国竹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

  

  

 

  层竹簧镶嵌竹根浮雕《龙腾海跃》屏

  宝庆竹刻是从实用竹器工艺中脱胎出来的一种集观赏、实用于一体的艺术品。明代修编的《宝庆府志》中,就有万历年间宝庆竹刻名师潘一龙及其竹艺作品的记载。清康熙年间,宝庆竹刻艺人王尚智创造发明了翻簧工艺和翻簧竹刻。即将竹子去青去节,剥削出竹簧,经煮、晒、碾,压平整,贴于木胎或竹胎之上,再经抛光打磨,运用不同的雕刻手法在其上雕刻人物、山水、花鸟,其色泽有如象牙,格调高雅。竹簧雕刻一经问世,即成为达官贵人和文人雅士竞相收藏的珍品,并定为清皇宫的贡品和外交礼品,很快流传各地。宝庆竹刻分竹青雕刻、翻簧雕刻、竹根雕刻三大类,题材主要为:古典人物、山水亭榭、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博古书画。传统雕刻技法有:园雕、浮雕、透雕、皮雕、阳刻、阴刻、减地阳刻。宝庆竹刻种类齐全,题材丰富,技法别致,刀法多达二十余种。宝庆竹刻的历代大师们擅长于将自己高超的艺术表现技巧与文人的审美情趣、中国古典书画的意境融会贯通,创造了无数美仑美奂的旷世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

  

  

 

  竹簧蚀地缕地雕梅花仙鹤屏

  

  

 

  竹节双面簧透雕《龙风呈祥》屏

  

  

 

  竹簧镶红楼金钗图挂屏

 

  器具主要有:各类雕刻刀具,制簧、压簧器械、器型模具、打磨抛光器具等。

  宝庆竹刻制品集观赏与实用于一体,主要有:笔筒、官帽筒、贴簧箱、笼、箧、盒、文房摆件、掛屏、屏风、纯艺术制品等。

  历代代表作品有:竹青雕笔筒《听松观泉图》,明万历潘一龙作;翻簧竹雕《御题天地同春食盒》现藏故宫博物院;贴簧竹扇,清李新鳞兄弟为慈禧太后作,今存故宫博物院;竹根雕《双龙腾云献宝图》朱莲舫刻,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竹簧雕《雄观沧海图》王民生刻,1950年毛主席为斯大林祝寿礼品;圆竹贴簧镂空雕《富贵牡丹、双凤朝阳》帽筒,曾剑潭作,1959年全国工艺美术一等奖。巨幅翻簧雕刻《韶山银河》获全国第四届工艺美展一等奖。

  宝庆竹刻从竹青雕刻到翻簧雕刻,历经500年的风雨锤炼和众多竹刻艺人的传承,独具鲜明的艺术个性、精湛的雕工技法、浓郁的地方特色。竹青雕刻就竹势之态、饰人物、花鸟、山水于上,集观赏与实用于一体,立意清新,格调高雅。翻簧雕刻突破了竹青雕刻的材质局限,其色泽黄嫩如象牙般光洁美丽,造型上可方可园,可成棱成角,规格上可大可小;雕刻时操作方便,便于平面和立体运刀,表现的题材和范围更为丰富,艺术性更为完美。竹蔸雕刻是纯观赏性艺术品,依照竹根的独特造型、运用阳刻、透雕、留节雕刻等技法,雕刻人物、山水、花草,造型古朴,生动传神。

    

  

 

  竹簧透雕双风牡丹图冒筒

  

  

 

  竹簧阴刻挂屏

  

  

 

  竹簧阴刻山水图座屏

  

  

 

  透雕花鸟笔筒

  

  

 

  竹簧阴刻填彩六边形花瓶

  

  

 

  竹簧填彩异形高脚碟

  

  

 

  现在竹根雕刻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网站     责任编辑:陈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