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田隆信和土家打溜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田隆信和土家打溜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4-08-11 08:19 【字体:

  

  田隆信,男,土家族,1942年6月11日出生于湖南龙山。1960年7月参加工作。曾在龙山县文工队、汉剧团、文化馆从事音乐创作。田隆信是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戏曲音乐学会会员,湘西自治州音协名誉主席。湘西自治州五届人大代表、湖南省七届人大代表。政协常委、政协副主席。他精通土家族语言,擅长演唱、演奏土家族民歌及各种土家民族乐器。多年来他搜集整理了近380多万字的民族民间文艺及地方戏曲资料。他的演唱、演奏及作品曾50多次在县、州、省及国家级获奖。他创作、演奏的土家族咚咚喹乐曲《山寨的清晨》和他演唱的咚咚喹歌调《奶哟奶》,一九八七年八月参加过在波兰举行的第六届索斯诺维茨国际民间歌舞联欢节;他创作的土家族打溜子《锦鸡出山》,一九八五年参加过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士四国艺术节,一九八六年并在美国纽约演出,一九九三年还参加了“’93柏林世界打击乐艺术节”,后来,此乐曲被中央音乐学院作为“建国后海内外有影响的中国民间乐曲”收藏;由他作曲、参加伴奏并担任主题歌演唱的家族锣鼓舞《粑粑哈》,一九八三年获全国乌兰牧骑式演出队文艺会演“优秀节目奖”;他创作(合作)并担任主奏的土家族吹打乐《毕兹卡的节日》,一九八六年获全国民间音乐舞蹈比赛一等奖,一九八七年出国演出,一九八八年还获“湖南省建国以来优秀文化成果奖”。他曾在《东方之星》、《中国土家族》等二十五部电影、电视艺术片中担任过演唱、演奏任务。曾被全国三十多家报刊发表过九十多篇通讯报导及专访文章。还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新闻单位进行过专题报导。一九八七年六月,参加湖南省民间歌舞团,八月随团出访波兰,参加第十九届扎科潘内国际山区民间文艺竞赛,获伴奏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先后被县人民政府、州政协、州人民政府、省文化厅、省人事厅、省人民政府分别授予“县劳动模范”、“州优秀政协委员”、“自治州模范科技工作者”、“全省文化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少数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等光荣称号。他的名字及成就已荣到《中国当代文艺名人辞典》、《中国少数民族艺术辞典》、《中国音乐家音乐人才辞典》、《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名人录》、《中国民间名人录》、《中国群众文化人物录》、《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湖南当代文艺家传略》、《湖南音乐家名录》等辞书。

  主要代表作品

  1、土家族打溜子《锦鸡出山》

  2、土家族溜子锣鼓《毕兹卡的节日》

  3、土家族溜子说唱《岩生左阿》

  4、土家族溜子舞《粑粑哈》

  5、土家族打溜子《客满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