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曾剑潭和宝庆竹刻-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曾剑潭和宝庆竹刻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4-08-04 08:03 【字体:

  

  曾剑潭,男,1932年——2012年。

  1945.2——1949.12  邵阳市“松竹石”竹刻店学徒

  1950——1953  邵阳市“新民竹艺联社”刻工

  1954——1956  邵阳市“竹艺生产合作社”技师,雕刻组长

  1957——1958  邵阳市竹艺厂技师、雕刻车间主任

  1959  邵阳市竹艺厂新技术设计研究组组长,领队赴北京人民大会堂雕刻壁挂、屏风

  1963  再次领队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贵宾厅的艺术品制作

  1965  省轻工厅评定为工艺美术师

  曾剑潭自幼喜爱竹艺,12岁拜师宝庆著名竹刻大师王民生,学徒五年,尽得王民生祖传竹刻技艺的精髓。解放后,先后担任邵阳竹艺厂雕刻技工,雕刻组组长,新技术设计组组长,雕刻车间主任,竹艺厂工艺美术师,在竹艺厂教授徒弟17人,都成为竹艺厂的技术骨干。是宝庆竹艺界公认的竹刻大师。

  1988年曾剑潭退休后,仍致力于宝庆竹刻的传承与创作,先后收徒9人,将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一代,2001年,配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胡彬彬出版《宝庆竹刻》专著。2002年,创作的高浮雕竹艺作品《青山不老松》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2003年,中央电视台3频道拍摄播发了《宝庆竹刻与曾剑潭》专题电视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