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路”上 | 望城区:公路“养好”了 村民脱贫了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5-16 08:17 【字体:

  公路“养好”了 村民脱贫了

  ——望城区“四好农村路”走访见闻


  5月15日,长沙市望城区,乡道Y505将蝴蝶谷、松鼠谷以及周边众多的旅游民俗项目串连在一起。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傅聪 摄影报道

  “现在有钱供子女上学了,生活也安稳了。”5月15日,在望城区乌山街道公路养护公司的工人休息室里,公路养护工贺交武露出了一脸笑容。

  当天,乡村振兴在“路”上——全国主流媒体长沙“四好农村路”集中采访团来到望城区,见识了当地为养护农村公路使出的 “大招”。

  几年前,贺交武还是一个贫困户。由于妻子病弱、儿子年幼,他无法外出打工,仅靠家里的几亩鱼塘维持生计。

  2017年,乌山街道公路养护公司成立,贺交武经推荐进入公司,成为了一名养路工人。

  “这个工作,我以前不太了解,后来经过培训上岗后,越来越适应了。”贺交武向记者透露,他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对当地双丰村道路进行日常的保洁、小修小补。两年工作下来,每月家庭收入可增加三千多元,成功脱贫。

  像贺交武这样通过“农村公路养护+扶贫”模式,解决就业实现脱贫的村民并不少见。

  “我们在确保养护标准和验收标准的前提下,将条件成熟的进村公路直接下放到各个村委会进行管养,对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采用优先聘用,签订劳动合同。”乌山街道公路养护公司负责人朱长新介绍,长期以来,农村公路建好后的管养,是行业内一大难题。

  望城区尝试把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企业化,在乡镇(街道)、行政村均设立了农村公路养护机构,充分发动群众共同参与。这种大胆创新不仅有效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还能促使群众自发行动,保护好与自己密切相关的“致富路”。

  原来,属地管理、专人负责、分片包干和公司承包等方式,就是望城区养护农村公路的“大招”。

  目前,像乌山街道公路养护有限公司这样自收自支的道路养护机构在望城区已有12家。农村公路列养率(即有养护工人维护的路线比例)达到了100%;路面损害程度大大降低,综合优良率达到90%,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

  截至2018年底,望城区的等级公路里程达3758公里,公路网密度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多。其中,农村公路达3610公里,路面铺装率(即铺设水泥、沥青的硬化水泥路面占总路面的比例)已达85%以上,为美丽乡村打下了优良的交通基础。

  望城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波介绍,当前,望城区正不断扩大公路市场化养护覆盖水平,将对大中修和常态养护项目全部实施市场化养护,以提高公路寿命周期的养护质量,为人民群众出行营造“畅美舒安”的公路环境。

  (文/邓晶琎 伍镆)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荆彩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乡村振兴在“路”上 | 望城区:公路“养好”了 村民脱贫了

789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