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磁浮快线3年运送旅客近千万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5-07 08:23 【字体:

  我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运营线——长沙磁浮快线投产运营3年,运送旅客近千万人次,商业运营获得成功。

  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5月6披露称:长沙磁浮快线自2016年5月6日开通试运营以来,累计开行磁浮列车146547列次,运营里程273.5万公里;共计运送旅客916.54万人次,日均客流8370人次,其中,2018年10月4日创下14501人次的单日客流峰值。

  2002年12月,中德合作的全球首条高速磁浮线在上海浦东试运行,受到全球瞩目。2013年,我省决定在长沙建设中低速磁浮项目,以此推动我省具有先发优势的磁浮技术产业化。工程于2014年5月16日开工建设,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全长18.55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

  作为我省自主创新的重大科技成果、“湖南智造”闪亮名片,长沙磁浮快线于2016年5月6日开通试运营。此后,不断优化各项技术指标。我省还在国内首次建立较完善的中低速磁浮运营、检修维护体系,填补了国内自主化商用磁浮车辆设计、制造、运营等方面的空白。

  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运营3年来,已接待39个国家、52个城市的相关代表团来访。工程还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018至2019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等荣誉,并亮相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2016年杭州)、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为加快构建长沙“高铁-磁浮-航空联运”快速骨干交通体系,今年3月31日,位于长沙火车南站的磁浮城市航站楼投入使用,乘客下了高铁就可在站内完成值机、行李托运。

  (文/陈淦璋 谢莎婷)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荆彩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长沙磁浮快线3年运送旅客近千万

789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