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畅谈“三个着力”:迅跑在希望的春天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3-08 07:19 【字体: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时节如流,三年过去。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畅谈“三个着力”,憧憬春天梦想。大家纷纷表示,7300万三湘儿女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情怀为纸、以担当为笔、用智慧作答,不断书写精彩纷呈的时代答卷。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阵痛过后带来新生

  “总书记提出‘三个着力’的要求契合湖南实际,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体现了对湖南的亲切关怀”,曹慧泉代表对3年前总书记的讲话记忆犹新。

  曹慧泉认为,最近3年,湖南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不但改变了整个行业的预期,也改变了市场的预期,优化了行业的竞争环境和结构。

  “去年,湖南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的严峻形势,坚定地按照自己的节奏和部署走,经济稳中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万亿余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位列全国第八位,体现了非凡的战略定力。”曹慧泉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破茧成蝶都有伤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现的短期阵痛是必须承受的阵痛,不能因为有阵痛就止步不前。

  对此,曹慧泉谈道,在短期与长期、阵痛与长痛、“加法”与“减法”、政府和市场等诸多辩证法上,省委、省政府头脑清醒、态度鲜明、行动果决、成效显著。

  尤其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湖南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省委书记杜家毫4次奔赴清水塘,现场部署搬迁工作,深入探讨产业优化。

  “做这个‘减法’,湖南确实展示了大气魄、下了大决心。要知道,清水塘老工业区企业关停搬迁后,高峰期可达256亿元的年产值全部归零!”曹慧泉谈道。

  近几年,全省共淘汰落后的规模工业企业3000多家,占全省总量的五分之一。

  “传统产业不能躺在历史成绩单上睡大觉,要在鼓励技术创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狠下功夫。”曹慧泉坦言,去产能过程是疼痛的,但随之而来的脱胎换骨,则意味着新生。落后产能的淘汰,给新动能的培育腾出可观空间环境、劳动力资源。比如,清水塘老工业区绿色搬迁的首个项目“旗滨玻璃”,已在百里外的醴陵投产。通过工艺改进,该项目的年产量由5000万重箱升至1亿重箱。而曾经烟囱林立、污水横流的清水塘老工业区脱胎换骨,将在不久的将来变身为工业遗址公园、保税物流中心和生态公园。

  曹慧泉呼吁,要出台更多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配套政策,鼓励在企业内部推行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企业考评机制。他建议很好地利用数字经济,赋予产业发展新动能。比如在石化、有色、建材、冶金、轻工、纺织等传统制造业领域,大力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让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枝”。

  胡贺波代表谈道,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这8个字上下功夫,传递出发展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重点就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让金融之水活起来,就要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致广大而尽精微”,暖暖的民生情怀,满满的幸福收获

  “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心之所系,念兹在兹。

  3年来,湖南牢记总书记嘱托,多谋民生之福,力解民生之忧,书写了一份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谈起这场前无古人、史无前例的硬战,来自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的龙献文代表感慨万千。他说,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的首倡地。犹记2013年11月3日,总书记来此访贫问苦,与村民促膝谈心、共思富路,拳拳牵挂,温暖人心;殷殷嘱托,激发斗志。

  这几年,湖南不负重托,上下勠力同心,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战果丰硕。2016年与2017年共有14个贫困县摘帽,2018年有18个县(市、区)脱贫摘帽,24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31万农村贫困人口挥手告别贫困。“这个成绩,真的了不起!”龙献文由衷感叹。

  李小红代表谈道,湖南将民生福祉挂心头,治痛点、补短板、破难题,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分享到发展成果。2018年,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4711万人;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6810.8万人。全民医保目标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医保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出台等,力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袁延文代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的关切,做到了“致广大而尽精微”。总书记既抓经济发展、生态环保这样的“宏大民生”,也不放过“厕所改造”这样的“小微民生”。这种暖暖的民生情怀,让人民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广袤田野大有希望

  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杨莉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不仅与总书记同坐一排,还握了两次手。那一幕,至今印刻在脑海深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3年来,我一直以此为指引,带领乡亲们奔富路。”

  杨莉所在的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有3629人,过去以茶叶和水稻种植为主,村民收入仅能解决温饱。

  2010年,杨莉当上村委会主任后,积极响应国家和省里产业结构调整号召,探索发展具有高附加值的绿色产品、特色产业。

  经过充分调研,她2012年带领乡亲们组建集栀子花科研、种植、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民合作社,并与科研院所合作培育出栀子新品种。经过测算,1亩地可种200株栀子树苗,每株树可产鲜果7.5公斤,亩产约1500公斤。第三年后进入丰产期,且有长达30年的丰果期。按每斤鲜果卖2元的保守计算,每亩产值可达6000元。果然,2015年种下的栀子树变成了“摇钱树”,去年收益上千万元。

  “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提高农业生产的比较效益,是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龙献文代表对此有着相同感受。

  龙献文关注到,习近平总书记指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方向后,湖南很快行动起来。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动绿色生产,加快形成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格局。

  “实践证明,农业绿色发展的路子切实可行。”龙献文介绍,牛角山村去年走“茶旅融合”的路子,一边种植优质高山茶叶,一边依托茶山、茶园、茶厂发展乡村旅游,全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全村人均年收入13618元,比2017年增加2000多元。

  “绿色+品牌,前途很光明。”李云才委员认为,绿色本应是农业的底色。近3年湖南大力推进品牌强农行动,让品牌带动农产品增值。炎陵黄桃、“林之神”茶油、龙山百合等绿色品牌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对接大市场,身价大涨,风行市场,鼓了农民腰包。

  “推进农业现代化,一二三产业融合是大势所趋。要积极引导农民从‘种吃的’到‘种看的’,从‘卖产品’到‘卖风景’。”李云才谈道,湖南大力挖掘农业的休闲观光功能,打造美丽乡村,扶持休闲农庄,尝到甜头。2018年全省休闲农业经营收入达441亿元,同比增长15%,成千上万农民走上致富路。

  “党的惠农政策犹如春风吹拂广袤田野,乡村振兴战略要靠两条腿走路。”李云才建议,对内,要充分激发农民作为乡村振兴主体的内在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能相结合;在外部条件上,要以提供公共产品、基本保障、制度安排为重点,构建支撑体系,形成乡村振兴合力。

  (文/何淼玲 何金燕 张斌)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罗雅琴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代表委员畅谈“三个着力”:迅跑在希望的春天

751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