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将给湖南带来什么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3-07 07:09 【字体:

  “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送出减税降费“大红包”。现场,代表们用一次接一次的热烈掌声作为回应。

  减税降费事关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的切身利益,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那么,这个“大红包”,将给湖南和湖南的企业带来什么利好?

  让企业更有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社保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此次减税降费,其下降幅度之大前所未有。

  近些年市场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莫过于社会保险费和实体经济增值税负担较重、税率层次较多以及乱收费等问题。对此,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都进行了回应。

  “完全超出预期,没想到力度这么大,而且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将大大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生存能力和竞争力。”走出会场后,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岳等多位企业家代表一起交流,都感觉收到了一个“大红包”。

  春江水暖鸭先知。减税降费带来的利好,企业家的感受最为直接和敏锐。唐岳算了一笔账,按去年的经营规模,楚天科技今年将减少纳税2000万元以上。“这笔钱如果用于引进高技术人才,其效益将成倍放大。”

  “减税降费对制造业而言是巨大的利好,有利于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作为工程机械领域领军企业中联重科的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詹纯新说,3%的降税幅度非比寻常,这一举措将为整个工程机械产业链减负,更大程度增加企业利润。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说,受益于政策红利,集团的化工、矿业、陶瓷等实体企业将把这笔钱投入到科技创新上,加快新产品研发,同时加速“走出去”,充分整合全球优势资源。

  全球化时代,中国许多企业都在参与国际竞争,楚天科技也是如此。在唐岳看来,减税降费在较大幅度降低企业成本后,参与全球竞争的比较优势就出来了,毫无疑问将提升中国跨国公司的国际竞争力。

  可以预见,有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具体减税降费政策,有了抓落实的保障措施,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必将大幅增强,投资的信心必将更加坚定,发展的活力必将更加活跃。

  “放水养鱼”,助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

  关于减税降费,以前也出台了很多措施,但都是针对某一个方面或某一个行业,这次是普惠性、大规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决心。

  “税率下降的背后,是积极的财政政策的转型。”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表示,过去,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多的是由转移支付来完成,也就是行政来配置资源;而现在在税率上进行调整,更为普惠、公平、开放、高效率,真正从源头——企业这个市场主体来展开资源配置,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对于搞活企业、增强内生动力无疑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形成良性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在这轮减税中,湖南的人民和企业能收到多少“红包”?

  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透露,经过中央新一轮减税降费,将再为全省企业和个人减税330多亿元,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将更加强劲,实体经济将迸发出新的活力。

  对企业而言,减税降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感。对居民来说,随着企业效益上升,同步也带来了居民个人收入的增加,受益最直接的莫过于企业员工。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坦言,社保缴费比例下降以后,企业可以更灵活地提高员工待遇,这将大大减轻企业“员工工资上涨、社保负担上升”的后顾之忧。他还建议,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特别是贫困地区的这类企业实施差异化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予他们更大的优惠力度。

  减税降费是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增长动力,是帮助经营者树立信心的良策,符合当前经济规律下要求的“养鸡生蛋”“放水养鱼”,能有效促进实体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新一轮减税降费,预计对湖南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超过170亿元。对此,唐岳认为,虽然暂时会减少地方税收增量,但是从历次减税的效果看,都是过一段时间后税收大幅增加。把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实体经济做优做强,税收的总量必然会增加。

  换句话说,这笔账,要算大账,不要算小账;既要算当前,更要算长远。

  凸显湖南优势,为承接产业转移带来机遇

  大规模减税降费,将给湖南带来什么机遇?几位代表不约而同地说,将为湖南的招商引资带来利好。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企业落户,首先考虑的是成本,如果落户湖南不能比沿海的成本更低,那何必折腾。以前,沿海省份社保缴费比例是14%,个别地方甚至更低,而中西部省份在20%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社保缴费与沿海持平,湖南的政策洼地效应就会显现,为我们承接产业转移带来机遇。”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告诉记者。

  郑建新说,最近有几个项目要落地衡阳,都涉及社保缴费的问题,如果湖南的社保缴费与沿海处于同一水平,那么湖南其余的优势就会更加凸显。以衡阳为例,作为拥有160多万人口的城市,基础设施齐全,熟练产业工人多,同时交通便利,房价较为便宜,优势非常明显。

  同时,郑建新也认为,在这些优势之外,还要有一个奋发有为、高效运转的政府。“放管服”改革改到位,政府效能大幅提高,企业落户后没有后顾之忧,湖南将更具发展优势,承接产业转移大有可为。

  “小微企业活力仍需进一步激发。”郑建新建议,政府要增加财政性资金,放到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利率贴息等方面,来撬动引导金融资金转移到小微企业。

  更大规模“放水养鱼”,是为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傅军表示,将牢牢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不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也热切期盼各级政府能尽快出台细则、完善配套,让减税降费这一大好政策尽快落地。

  (文/李国斌 张斌 冒蕞)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唐煜斯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减税降费将给湖南带来什么

7512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