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纪实丨青春焕发再出发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2-24 07:44 【字体:

  锦绣石峰山下,美丽湘江之滨,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这片15.15平方公里的土地,曾创造全国工业230多个第一。随着省“一号重点工程”——湘江保护与治理实施,至2018年底,这里以冶炼、化工等为主的261家企业全部关停退出,湘江流域污染治理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被啃下了。

  2月22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登上五矿株冶集团老办公楼7楼天台,考察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情况。放眼望去,平整后的广阔土地上,交通要道在抓紧建设,城市公园已具雏形,商住高楼拔地而起,铜塘湾B型保税物流中心成为城市新景……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后,已快速全面转入新城建设和产业导入新阶段。

  “青春正焕发,整装再出发。”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表示,一定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抓好湘江保护和治理,未来清水塘将是一座生态、文化、科技新城。

  转型发展,刻不容缓

  清水塘老工业区聚集了五矿株冶、中盐株化等大型央企,以及智成化工、旗滨玻璃等上市公司和大批中小企业,见证了新中国工业的起步和腾飞。60多年来,累计向国家上缴利税近500亿元。

  然而,长期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让清水塘这根株洲工业“顶梁柱”变成了株洲最大的污染源,“三废”排放量一度占全市总量三分之二。2003年、2004年,株洲连续两年戴上了“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黑帽子”。

  搬迁改造、转型发展,刻不容缓!

  2013年,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 实施,清水塘老工业区企业关停退出排出“时间表”。

  2014年,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被列为全国21个老工业区改造试点之一。当年10月27日,旗滨集团株洲基地的烟囱全部顺利拆除,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正式拉开大幕。

  2015年12月,株洲自我加压,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要求,全面打响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战,朝着2018年底实现企业全部关停退出、2020年基本完成环境治理、2025年建成生态文化科技新城的目标奋力前进。

  全面关停,尽锐出战

  2018年12月30日,五矿株冶在清水塘片区的最后一座冶炼炉熄火关停。至此,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全部关停退出。

  事非经过不知难。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是一个充满艰辛的曲折过程。

  在经济下行巨大压力下,为了还株洲人民一湾真正的“清水塘”,株洲宁愿牺牲一定的发展速度,也要走出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走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新路。

  “以落实为己任,以成效论英雄!”2017年2月18日,株洲市委、市政府召开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动员大会,下达最后“攻坚令”。株洲市和石峰区两级迅速成立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市指挥部政委、指挥长,3位市级领导和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200多名工作人员常驻清水塘办公,组建了5个重点企业工作组、7个区级入企小组和12个专项工作组,挂图作战,对每家企业分类制定任务书、作战图、时间表,实行一企一组、一企一策。市、区协同作战,以“5+2”“白加黑”的精神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要在规定时间完成企业关停、土地收储,难度之大超出想象。关停搬迁企业数量多、情况复杂,企业搬迁选址难、转型难,涉及人员众多、职工难安置,而且时间紧迫,没有回旋余地。

  老工业区企业整体关停搬迁,也没有可复制的经验。株洲在探索中前行,坚持企业关停与土地收储、搬迁转型、人员安置、污染治理、新城建设“五个同步推进”。在2013年至2016年关停94家污染企业的基础上,2017年一鼓作气关停企业147家,2018年又一举关停五矿株冶、昊华化工等一批大型企业,实现清水塘老工业区所有企业关停搬迁目标。

  人企安置,稳步推进

  “当年来到清水塘是作贡献,现在搬离同样是作贡献。”五矿株冶负责人说,他们怀着深厚感情抓搬迁改造,是为了推动实现清水塘企业早日转移转型发展、环境根本改善、群众安居乐业的多赢目标。在各级各部门积极帮扶下,五矿株冶在衡阳水口山建设的铜铅锌项目基地,已点火投产。

  在关停企业过程中,株洲创新推出“收储+奖补+转型支持+就业帮扶”模式,至2018年底,筹资近100亿元,完成了56家自有土地企业的土地收储工作;帮助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61家企业选定了新址,其中55家已建成投产。

  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时,需安置企业职工3万余人。为妥善解决“人往哪里去”的问题,株洲专门出台文件,采取搬迁企业带走一批、专场招聘安排一批、免费培训转型一批、引导自主择业一批等方式,千方百计促进再就业。目前,已有2万职工得到妥善安置,还有一大批职工带着对株洲的眷恋跟随转移企业奔赴他乡。

  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还涉及3万多居民征拆安置。借助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2016年3月,株洲投资100亿元启动实施清水塘棚改项目,让3万多居民搬进了新居。

  生态新城,加速崛起

  关停搬迁难,建设新城更难。

  株洲市和石峰区两级联合组建清水塘投资集团,全面负责清水塘片区开发运营。积极邀请国内外多家公司参与清水塘新城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心打造科技创新、工业文旅休闲、口岸经济、临山居住四大功能区,致力建成一座生态科技文化新城。创新产业园区投融资模式,牵手中交三航局联合体,统筹推动企业搬迁改造、环境治理、产业导入和新城建设。

  株洲还积极争取中央和省里支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同步推进污染治理,彻底解决清水塘历史遗留污染问题。目前,大湖、霞湾港、清水塘重金属污水处理厂等7大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全国首个污染土地修复及再开发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进展顺利,铜塘湾、清水湖片区共2平方公里的土壤修复工程已启动,有力保障了株洲及湘江下游居民饮水安全。

  壮士断腕搬迁改造,换来生态环境极大改善。2018年,株洲城区空气优良天数由2013年214天增加至288天,湘江株洲段水质由Ⅲ类提升至Ⅱ类,清水塘片区已退出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

  (文/李文峰)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陈新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纪实丨青春焕发再出发

751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