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夫妻船”水陆并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2-09 07:51 【字体:

  “开船啦,安全第一。都拿好救生衣,要出舱一定记得穿上,平平安安过大年!”2月7日上午9时30分,一艘从资兴市东江湖码头驶向该市滁口镇长活村的客船,起锚离开码头,余翠珍爽利地吆喝着提醒乘客。

  李雄辉、余翠珍夫妇是资兴市滁口镇长活村村民,2004年开始在东江湖上经营一艘70座的客船。因为跑的是固定航线,乘客多是本村村民,这艘夫妻船就成了大家心目中的“回家号”。过年的时候,外出的游子回家,看到这艘“夫妻船”,就感觉是到了家。

  李雄辉说,他们这艘“夫妻船”,每天早上9时30分从东江大坝出航,11时到达长活村码头;午饭后,13时又从长活村码头起航,15时到东江大坝。

  长活村是东江湖区一个偏远小村,有2300多村民。平日里,“夫妻船”一个单程只有二三十名乘客;春运期间,乘客比平日稍多一些,有七成以上的上座率。夫妻俩每天早早地在码头等候乘客登船,起航后两人分工明确,李雄辉负责开船,余翠珍负责售票和乘客安全。

  水面和大山阻隔,长活村村民出行不便。十多年前,李雄辉夫妻俩贷款7万元买下这艘船,从此村民们出行有了自己的直达航班,不用搭乘其他过路车船转来转去。夫妻俩性格随和大气,航线开通时定了10元一张的船票,此后就再没涨过价。

  村民们居住分散,住得远的家里到码头有十多里路。山路弯弯,又没有客运车辆,村民们肩挑手提往返家里和码头之间很不方便。夫妻俩看在眼里,心里又有了主意,8年前合计着买了一辆中巴车,就停在村里的码头,专门接送走水路出行的村民。“我在水上是船长,上了岸就是司机。”李雄辉说,坐车距离远的收2元车费,距离近的免费;无论时间多晚,都要将乘客平平安安送到目的地。

  “我家住在离长活码头4公里多外的大山里,因做点山货小生意,以前每天到码头来都是挑着山货出来,挑一趟得一个多小时。”长活村黄连寨村民黄守正感慨,李雄辉夫妻的中巴车为村民解决了“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现在大伙进出码头有专车接送,省了不少脚力。一旁的朱节冰开玩笑似地说:“城里的的士一上车就是几块钱,我们村里的中巴车一两公里免费坐,李雄辉夫妻就是‘活雷锋’。”说完,船上的村民们发出一阵惬意的欢笑声。

  2个小时后,“夫妻船”停靠在长活村码头。趁着丈夫开车送客去了,守在船上的余翠珍拿出儿子的照片看了几眼后说,儿子在部队服役3年了,今年没回家,心里真是好想的。他们也没时间去看看,想儿子了就看看照片,打个视频电话。

  春节期间,余翠珍把家里的几样炊具带到了船上,放在驾驶室的后仓里,开船忙不过来就在船舶上解决中晚餐。推开后仓门,记者看到里面有锅碗瓢盆等,中餐时把从家里带来的熟食热一下,一餐饭就对付了。

  一条船就像一个家。十多年间,余翠珍夫妇每年只有正月初一和正月十五这两天休息,有过几次生病住院,也都请人代班。或许在他们心里,没有想过“坚守”这个词语,只是觉得每天都有村民要回家、要出行,船停开一天,村民们就会有一天不方便。

  (文/李秉钧 王跃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春运进行时】“夫妻船”水陆并进

751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