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12位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1-24 07:14 【字体:

  制造强省再上新台阶

  2018年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12位

  湖南省制造强省建设再上新台阶。1月23日召开的2019年全省制造强省建设工作会议透露,2018年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12位(较上年前移3位)。

  省委、省政府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制度建立并实施,全省抓产业链形成共识。省工信厅分产业链成立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和专家咨询小组,发布感知智能、海洋工程装备、大功率机车永磁电机等3个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获国家保险补偿资金1.25亿元,重点新材料获得国家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资金1245万元。省财政厅对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项目给予重点倾斜,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支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关键核心项目194个。

  制造强省建设氛围浓厚,各地你追我赶发展强劲。长沙市去年22条产业链新签约投资额2亿元以上的产业链项目130个,相当于平均每2.8天引进1个。株洲“动力谷”影响力迅速扩大,进入中国制造“新版图”。益阳市将产业建设确定为“一号”工程,预计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娄底市扎实推进工业“提振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0家。常德市规模工业增加值首破千亿大关。

  制造强省在创新中提质。目前,我省在智能机器人、高性能计算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个。动力锂离子电池微晶石墨负极材料制备关键技术等多项重点攻关技术打破国外垄断或者填补国内空白。

  制造强省在开放中崛起。2018年,全省新增工业类对外投资企业40家,我省工业类对外投资企业总数达到689家;工业制造领域实施跨国并购4起,中方投资额1.67亿美元,获得了一批优质技术资源,为我省产业升级创造了机遇和条件。

  (文/曹娴 张泽鹏)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罗雅琴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2018年湖南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12位

751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