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有力量丨多角度发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12-13 10:17 【字体:

  “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作为全市工作的遵循、行动的指南、发展的方向,真心为民营企业服务,让民营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大美湘潭’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12月11日,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曹炯芳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的重要讲话一字千钧、含义深刻,是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的郑重宣示,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动员,是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部署,是坚持促进“六稳”的内在要求,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传递了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

  “湘潭民营经济发展势头日益强劲。”曹炯芳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民营企业14.75万户。在全市经济发展中,非公经济贡献了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6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岗位。一大批民营企业家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为推动湘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大责任。此前,湘潭就已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实施了企业帮扶等系列具体举措,推进了“放管服”等系列改革,推动了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曹炯芳表示,下一步,湘潭市将从多角度发力,推动全市民营经济抢抓机遇发展壮大。

  “我们将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他说。湘潭将在政策允许最大范围内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严格落实好税费减免政策。在推进简政放权过程中,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加快实现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真正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

  在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突出问题上,湘潭将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加快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的财务救助。同时,搭建平台解决企业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的问题,深化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湘潭将优化行政审批,抓好“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打破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

  在政策执行环节中,湘潭将进一步细化、量化政策措施,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深入研究企业家的发展愿望和现实困难,充分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大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坚持实事求是,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不搞“一刀切”。

  “我们还将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帮扶企业机制,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曹炯芳说,湘潭将通过推行走访企业签到制、化解问题登记制、定期回访制、督查考核制等系列举措,把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

  与此同时,湘潭还将保护好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坚决反对和纠正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吃拿卡要、欺压百姓等违纪违法行为。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文/曹辉 彭婷)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民营企业有力量丨多角度发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751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