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进行时】强力推进污染防治问题整改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9-06 07:04 【字体:

  近日,由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办公室组织的7个抽查组,在全省各地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抽查行动,切实纠治“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这正是省环保厅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的举措之一。

  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头等大事来抓,省环保厅认真履行整改牵头单位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按照“四结合三同时”的工作思路,即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今年的“夏季攻势”结合起来、与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结合起来、与开展省级环保督察结合起来、与健全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督办、同考核,强力推进污染防治问题整改。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省委整改方案和省政府实施方案,省环保厅认真分析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污染防治不力问题,紧密结合《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制定并印发《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污染防治问题整改方案》,细化了4个方面的21条具体措施,将整改任务和责任压实到各市州党委政府和相关省直单位。目前,全省“夏季攻势”10大项任务13项分任务的469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2588个。

  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湖南的76个问题,已整改落实55个、持续推进18个;交办我省的4583件信访件,已办结4576件。为积极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政府对完成整改难度大、整改易出现污染反弹的20个问题进行重点督办。

  省级环保督察实现市州全覆盖。6月下旬,省级环保督察启动。截至8月15日,省级环保督察共收到群众监督举报6313件,向地方交办5298件。根据地方上报,已办结2945件,被督察地方共责令整改3105家,立案处罚525家,处罚金额2695.32万元,组织处理394人,党纪政纪处分46人。通过督察,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禁养区规模养殖场退出、长江沿岸码头和入河排污口取缔、违法开采山砂、农村生活垃圾简易填埋等一批突出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

  加快建立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省环保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湖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意见》。起草了《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和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考核细则。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办法已经由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7月底,省政府正式印发《湖南省生态保护红线》。

  整改持续推进,环境逐步改善。7月,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9.1%,连续3年不断改善。全省345个监测断面中,优良水质断面322个,无劣五类水质断面;洞庭湖总磷浓度同比下降17.5%。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厅将继续坚持“四结合三同时”的整改思路,严格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办“一周一调度”的要求,继续强力推进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文/曹娴)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唐煜斯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巡视整改进行时】强力推进污染防治问题整改

751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