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半年报”解读⑦丨农业农村经济有哪些亮点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8-04 07:02 【字体:

  2018年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发展。省统计局农经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平稳不是一成不变的平稳,而是稳中向优、稳中向新。

  粮、油、猪生产结构调优

  早稻品质和种植比较效益都不高。2018年上半年,湖南省大手笔调整粮食生产结构,主动调减早稻播种面积300万亩左右,相当于比去年减少5.2%。

  如果孤立地看,这意味着2018年湖南粮食总产量中,要切去一块体量约为120万吨的“蛋糕”。

  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全省早稻虽然减少了一部分,但中稻及一季晚稻增加了播种面积,可保全年粮食总产稳定。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中稻及一季晚稻播种面积比上年同期增长7.1%。

  湖南省以“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为原则,重点推广高档优质稻种植,提升粮食品质;推广再生稻种植,一季播种、两季收成;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新模式,实现一田双收、一水两用,粮食大省的生产由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同时,湖南省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多方协同推动农业科技入户进田、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着眼“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产能。

  在稳定传统油菜生产的基础上,湖南省各地积极发展肥用油菜、饲料油菜、菜用油菜和观光油菜等。据初步统计,全省春夏收油菜籽播种面积同比增长0.2%。由于1至4月天气总体上有利于油菜生长,2018年湖南省油菜籽产量同比增长3.2%,总产达221.8万吨。新上市油菜籽价格比2017年普遍提高。省统计局预测,后期随着食用植物油价格上升,比价效应将推动菜油价格进一步上升。

  2018年上半年,生猪价格大跌。省畜牧水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确实让每一个养殖户、养殖企业都深受其苦,但如果从宏观上看,大跌价倒逼了生猪养殖行业持续调整——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的一些养殖主体被淘汰出局;一批有实力的养殖主体趁机适当缩减部分存栏量,花大力气更新、升级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有远见的农业投资人选择环境承载力强的地区新建现代化养殖场,静候“猪周期”中价格反弹时代来临。

  农民收入增长背后有玄机

  2018年上半年,湖南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42元,同比增长8.7%,增幅高于城镇居民的8.0%。

  从收入组成来看,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108元,增长9.4%,增收贡献率达到51.1%,成为其收入增长的主要推手。

  据全省农民工监测调查结果推算,上半年,湖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形势较为稳定,外出就业人数和收入双双增长。

  上半年末,湖南省农村外出就业人数为1310.2万人,同比增加15.1万人,增长1.2%。其中,外出从业人员在省外就业的占61.7%,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在省内就业的占38.3%,提高0.5个百分点。从2015年一季度开始,省内就业比重连续14个季度呈现逐季提高趋势。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经济运行稳中趋优,以及老百姓择业观的变化是农民工从省外向省内回流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农民择业时更加关注对家庭的照顾、对子女的培养,更愿意在离家近的地方就业。随着高铁网络的逐步完善,“一小时”经济圈范围扩大,就近就业也更加便捷。

  上半年,湖南省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月均收入为4076元,同比增加321元,增长8.5%。分产业看,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深化,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外出劳动力第一产业月均收入3881元,增长12.5%;外出劳动力第二产业月均收入4119元,增长10.5%;外出劳动力第三产业月均收入4016元,增长5.7%。

  另一个显著特征是,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幅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布数据显示,全省贫困地区(尚未脱贫的县市区)农村居民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629元,同比增长10.8%,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城步、桑植、麻阳、通道、泸溪、凤凰、古丈、永顺、花垣、保靖和龙山为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上半年,这11个深度贫困县精准扶贫力度不断加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14元,同比增长12.1%,比全省贫困地区(尚未脱贫的县市区)平均增幅高1.3个百分点。

  (文/刘勇)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经济“半年报”解读⑦丨农业农村经济有哪些亮点

751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