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4-7月降雨比2013年同期还少17毫米 旱情为何基本可控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8-03 07:11 【字体:

  4月至7月,湖南降雨比大旱之年2013年同期还要少17毫米,但受旱农作物面积仅为2013年同期的21%——

  当前旱情为何基本可控

  今年4月至7月,全省降雨比大旱之年2013年同期少17毫米,但全省受旱农作物面积仅为2013年同期的21%。8月2日,省防指相关负责人分析了当前全省旱情基本可控的原因。

  今年干旱发生较早,从5月下旬开始,衡阳北部局地就已出现干旱,比2013年提前了1个多月。对此,省委、省政府及早部署,在干旱露出苗头之际就提出,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省防指科学研判干旱形势,提前安排调度,督促电力部门严格按照“电调服从水调”的原则合理控制发电,部署各地在确保水利工程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拦蓄尾洪,为防旱抗旱增加水资源;干旱区各地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全力抗旱减灾,为抗旱赢得了先机。

  今年4月至7月,我省共有10次较强降雨过程,累计降雨量550毫米,尽管较历年同期偏少25%,甚至比2013年还要少17毫米。但在此期间,6月底至7月中旬,我省有3个降雨过程,7月份比2013年同期多降了98毫米,有效遏制了干旱蔓延。

  水利工程在抗旱过程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随着近年来水库除险加固、清淤扩容等工程的实施,我省水利工程蓄水能力不断增强。与2013年相比,目前全省167万多处以灌溉为主的水利工程可蓄水量增加26亿立方米。截至今年7月底,这些水利工程共蓄水115亿立方米,虽较历年同期偏少29%,但比2013年同期偏多20%。

  目前,全省以农业干旱为主,农作物受旱247万亩;城乡居民生活、工业生产以及生态用水基本有保障。

  (文/刘勇 刘燕龙)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荆彩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今年4-7月降雨比2013年同期还少17毫米 旱情为何基本可控

751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