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山乡巨变引“凤”归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2-15 07:16 【字体:

  山乡巨变引“凤”归

  “3年没回家,变化真大!农家院落建成了小别墅,道路修到了家门口,荒地变成了花果山!”2月11日,走在乡间小道上,从北京回乡过年的企业老板杨文斌感慨道。

  杨文斌是新化县槎溪镇杨家边村村民,在北京从事文印和装修行业,是当地有名的小老板。1个月前,村干部通过微信向他发送了几张村里的照片,并发出了回乡创业的邀请。从美丽的森林公园、兴旺的生态农庄、古朴的风雨桥、规模庞大的荷花园中,他看到了家乡文化旅游的发展前景,萌生了回家创业的念头。

  春节回来,村里的变化超出了他的想象。杨文斌欣喜地说:“这次回来就不走了。村里环境好、交通便利,政府大力支持创业,过完年我就创办一家高品质农家乐。”

  近年来,槎溪镇抓住新化县入选全省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契机,依托杨氏宗祠、白马桥等景观,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投资2亿元,开发2.28万亩龙凤山生态旅游森林公园;投资5000余万元,兴建杨家边村生态农庄、乐柏桃花园、百亩荷花池,打造出生态旅游品牌。每年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大批村民依托旅游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冲锋号。为推动全镇旅游产业发展,镇村两级干部向许多在外打拼的老乡发出了回家创业的邀请。

  和杨文斌一样,返乡创业的还有槎溪镇兴石岭村的罗成希和罗田伯。他们放弃了在广州、北京的业务,回乡创业。投资2000万元,成立棋盘山养牛专业合作社,开办母牛繁殖场和肉牛育肥场,饲养母牛200头、肉牛600头。去年,合作社产值达1200余万元,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增收。“回乡创业真的是明智之举,比在外打拼的收入还要高。”罗成希说。

  槎溪镇忠武饰品厂负责人邹忠武告诉记者:“回乡创业就是看中了家乡的潜力和生态旅游优势。我们的饰品除了卖给游客,还销往了国外,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

  山乡巨变,吸引了不少像杨文斌这样的老板返乡创业。龙凤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桐凤山生态养猪专业合作社、万宝山林果药种植基地等一批返乡创业项目蓬勃兴起。“这些企业不仅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还解决了当地就业和脱贫问题,社会效益显著。”槎溪镇镇长肖含美说。

  “去年以来,我们实现招商引资1.8亿元。目前,全镇回乡创立的企业已有28家。”槎溪镇党委书记付小兵自豪地说。为吸引更多的人回乡创业,槎溪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2.5亿元,形成了以省道S312线为主线、县域公路为干线、村级公路为支线的立体交通网络;投资1200万元完善水利建设,投资4500万元改造农村电网,全面完善了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

  付小兵说:“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我们正逐步形成大旅游格局,努力发挥区域交通枢纽优势,打造大梅山地区的旅游集散中心和产业基地。”

(文/周俊 邹跳跳)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罗雅琴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山乡巨变引“凤”归

751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