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等7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12-28 06:46 【字体:

  省民宗委12月27日消息称,国家民委26日公布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命名 ,精准扶贫首倡地、有“云雾中的苗寨”美称的花垣县十八洞村等7个单位入围。

  十八洞村地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700米,享有“云雾中的苗寨”之美称。该村是纯苗族聚居村,苗族风情浓郁,苗族原生态文化保存完好,民居特色鲜明。该村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活动,通过山歌、苗歌、自编自演小品、舞蹈以及节庆活动等形式宣传民族团结。今年8月开展的苗族赶秋节活动,吸引周边2万多群众前来参加,促进了山区民族团结。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十八洞村把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重要抓手,为民族团结提供经济保障。根据当地土地面积少的实际情况,采取了“易地经济”的模式,与龙头企业合作在县农业科技示范园里种植1000亩精品猕猴桃。还发展富社大米和五彩稻种植,组建“花垣十八洞村代雄辣木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以黄牛为主的养殖业。同时积极发展苗绣产业,成立农民苗绣专业合作社,组织43名留守妇女以及周边村寨56名妇女发展苗绣产业,与4家苗绣公司签订订单协议,增加农民收入。

  通过发展产业和改善民生,促进十八洞村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十八洞村成了周边山区人民的情感纽带和稳定发展的典范,形成了苗族、汉族、土家族大融合大团结的新型民族关系。

  除了十八洞村,我省获得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命名的还有6家单位,分别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古城景区、郴州市北湖区人民路街道国庆北路社区、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邵阳市绥宁县乐安铺乡、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阳明山庄社区。至此,我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增至21个。

  此前,省民宗委还命名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等20个单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目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已增至65个。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盛甫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十八洞村等7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

7514408